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走出新路子

將尊重安全敬畏生命貫穿工作全過程

鄭莉

2022年11月04日13:25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把以職工為中心、尊重安全、敬畏生命的要求貫穿工作全過程、落實到管理細節。日前,中國電科院對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進行了總結,共完成實驗室消防安全提升改造等11個隱患專項治理項目,投入約3000萬元專項資金。

作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直屬科研單位,中國電科院涉及“四地九院區”,點多面廣,專業類別多,實驗室、試驗場地多,科研、試驗、調試、檢測、小型基建等作業類型多,安全風險錯綜復雜。院黨委帶頭嚴格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積極推進安全標准化建設,強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有效防范事故風險,努力實現企業本質安全。

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中,中國電科院精心組織、周密部署,依托安委會建立常態工作機制,先后召開16次會議,下發20份文件,大力推進隱患整治集中攻堅。經過全面深入排查,發現隱患202項,其中22項列入院級問題隱患清單,目前整改已全部完成。與此同時,中國電科院建立兩級驗收工作機制,明確驗收標准,逐項落實“簽字畫押”手續,確保隱患不反彈。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電科院牽住“作業安全”這個牛鼻子,穩步推進“安全督查中心”建設和“風險監督平台”應用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一個平台、兩級中心、三層管理”的作業安全風險管控格局,並利用“風險監督平台”,將反違章從傳統的線下轉為線上工作模式,值班人員每兩天將所有作業輪查一遍,每周通過“平台”提報信息,提升了作業安全風險管理質效。

據了解,中國電科院組織編制立體式、網格化安全責任清單,形成266個組織安全責任清單、957個崗位安全責任清單,通過創新“實驗室四級安全責任制”、實施“四不兩直”安全督察等方式,真正將全員安全責任落實落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