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昌樂縣總工會推動心理服務下沉

構建四級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楊素青

2022年11月04日13: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總工會不斷加大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工作力度,推動心理健康服務下沉到街道、社區和辦公樓宇,構建起街道、部門、社區、大型企業四級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據了解,昌樂縣總工會圍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落實,按照“工會牽頭、專家參與、產業工人受益”的工作思路,在山東世紀陽光紙業集團投資200多萬元打造“職工發展心理體驗中心”,設置團輔室、沙盤室、個體咨詢室等功能室,通過舉辦心理健康大講堂、團體輔導、拓展訓練等活動,提高產業工人對心理健康的科學認識。

為讓更多產業工人享受到心理健康服務,昌樂縣總工會總結推廣陽光紙業的經驗做法,推動心理健康服務下沉,在產業工人相對集中的工業園區投資30萬元設立5個“心理健康服務站點”,構建四級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此外,昌樂縣總工會堅持“一企一檔、一人一卷、一事一宗”原則,按照區域、行業、隸屬關系等建立心理檔案體系,隨時為職工個人和組織提供查詢、分析等服務,定期開展個案咨詢、團輔活動,幫助職工解決心理健康問題。截至目前,已開展團體輔導活動30余次、個案咨詢280余人次,惠及一線產業工人3600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