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兩部門開展萬名“鄉村建設帶頭工匠”培訓活動

各省根據實際需求確定培訓人數,原則上每省不少於500人

時斕娜

2022年11月04日13:3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獲悉,為進一步加強鄉村建設工匠隊伍建設,該部聯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決定在培育鄉村建設工匠的基礎上,重點開展萬名“鄉村建設帶頭工匠”培訓活動,帶動鄉村建設工匠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提升。

本次培訓活動主要針對鄉村建設工匠中能組織不同工種的工匠承攬農村建房等小型工程項目,具有豐富實操經驗、較高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業務骨干,即“鄉村建設帶頭工匠”,重點面向農村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脫貧勞動力。各省根據實際需求確定培訓人數,原則上每個省培訓人數不少於500人。

“鄉村建設帶頭工匠”培訓課時由各地結合實際需求安排,原則上不少於24個課時,包括基礎課、技能課與實訓課等必要環節。培訓內容方面,要在鄉村建設工匠一般培訓課程基礎上,強化工程項目管理、施工組織和施工安全、相關法律法規等內容,更好地落實農村低層住宅和限額以下工程建設質量安全“工匠責任制”。相應培訓內容可在基礎課、技能課、實訓課中設置。

在課程的具體設置上,基礎課設農房建設政策與法律法規、工程項目管理、農房結構與安全、建筑識圖、建筑材料、建筑風貌等內容﹔技能課設農房設計、測量與放線、地基處理與基礎、砌體結構施工、框架結構施工、屋面施工、裝飾裝修施工、水電暖安裝等技術內容﹔實訓課可結合技能課的教學內容,針對鄉村建設工匠日常工作與工種類別,進行施工現場觀摩學習和實操訓練。

結業考核方面,省級住建部門會同人社部門明確培訓和考核要求,委托符合條件的機構進行考核,並對考核成績合格者頒發培訓結業証書,有關信息錄入鄉村建設工匠信息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