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座談會召開

對照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找准貫徹落實切入點 推動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實現高質量發展

鄭莉 郝赫

2022年11月07日15:2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座談會11月3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總結交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成績經驗,對推動服務站點建設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會議指出,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將建設服務站點作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增進民生福祉、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途徑,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要求的現實需要,使黨的二十大的舉措部署落實到職工群眾中。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各級工會要對照黨的二十大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貫徹落實的切入點、著力點和落腳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要深刻把握當前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高政治站位,不斷開拓創新,積極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會議對各地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級工會強化組織領導、規范建設、改革創新,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內外資源,實現服務站點從“有沒有”到“好不好”轉變。要推動服務站點在數量上增加、在范圍上拓展、在功能上增強,實現高質量發展,努力將其打造成黨的政策理論的宣傳站、幫扶困難職工的前哨站、傳遞愛心的接力站、補充能量的中轉站,以“小切口”做出工會的“大天地”,讓職工群眾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全總黨組成員楊宇棟主持座談會。會上,貴州省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湖南省總工會、重慶市總工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負責同志發言,介紹站點建設經驗成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有關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負責同志,各地服務站點建設主要合作單位負責同志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座談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