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已建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逾十萬個

累計投入資金18.66億元,有效緩解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

鄭莉 郝赫

2022年11月07日15:3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11月3日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取得扎實成效,各級工會採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設服務站點10.58萬個,累計投入資金18.66億元。這些分布在大街小巷的服務站點不僅有效緩解了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還通過積極開展送幫扶、送清涼、送崗位、送知識和志願者獻愛心等系列活動,把服務站點打造成宣傳工會、凝聚人心的重要陣地。

2016年,全總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通知》,在全國范圍啟動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努力讓戶外勞動者“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沒電能充電,飯涼能加熱”。隨即,各級工會積極行動,將服務站點建設作為重點任務,依托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站點和社會力量,建設了“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品牌。比如,中國金融工會的共建共享服務站點、北京市總工會的職工暖心驛站、上海市總工會的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中國建設銀行工會的勞動者港灣、中國電信的“愛心翼站”和新疆各級工會建設的10至15分鐘即達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圈”等,逐步形成“聚點成網”的工作格局。

整合多方資源和力量是服務站點建設獲得快速發展的“秘訣”。各地推動服務站點建設納入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議題,納入當地黨政年度目標考評體系和工作計劃,加強與公安、交通、金融等單位合作,並努力撬動企業、社會機構、公益組織和基金會等社會資源參與建設。貴州成立了由省總工會、人社廳、發改委、交通運輸廳、住建廳共同組成的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湖南各級工會整合政府、金融、企業、街道社區、社會團體等臨街區位優勢,推動服務站點遍地開花。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設立“勞動者驛站(港灣)”公益項目,合作建立“積分圓夢”捐贈公益平台助力服務站點工作。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不斷創新服務站點運行模式、豐富服務內容。各地廣泛運用互聯網技術,實現服務站點上圖查詢,並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了解掌握戶外勞動者群體的服務需求,做到精准服務。重慶市總工會探索建立“線下+線上+心靈”立體服務職工的新模式﹔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聯合外賣平台企業,打造“一平米溫暖愛心驛站”品牌,吸引了一大批熱心公益商家在線申報。

據悉,“十四五”期間,全總計劃推樹1萬個最美站點,並給予資金獎補,帶動省市工會進行資金配套,到2025年末,全國工會系統服務站點工作新增資金規模預計將達到1.5億元以上,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