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地面防腐室的每個人都把管線防腐當成了使命

小專業做出了大貢獻

曹俊 劉青山

2022年11月07日15:39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4日,西北油田原油生產又到了完成全年任務沖刺階段。被隔離在家快4個月的石油技術工程院副研究員肖雯雯,一直惦記著大漠裡的KZ1、TP1762兩個閥池。年初,他們剛剛完成了抗滲改造。她是這個項目的負責人,生產旺季管線負載重,壓力大,是對改造效果最好的檢驗。

費了好大勁兒,才和在KZ1附近的兩位巡井工聯系上,她請他們給視頻拍攝一下閥池的情況。畫面中,熟悉的閥池內干燥清爽,刷了防腐涂料,在秋天的陽光下泛起褐色的光澤。

她心情大好,因隔離產生的煩悶情緒一掃而去。她想自己可以很有把握地寫報告推廣了。今后西北油田的閥池再也不會被水浸泡了。

參加工作14年,肖雯雯曾經成功地主持過投資數千萬元的大防腐項目,但這個投資24萬元的小項目給她帶來的喜悅和快樂,是別人不能體會的。

沙漠戈壁,缺水是常識。但人們的常識往往不能涵蓋大自然的豐富,在植被豐茂的地方其實地表水十分豐富。在塔河油田管線穿過的塔裡木盆地北緣戈壁上,植被繁茂,農業發達,地下水豐富,80%的站外閥池被水長期滲透淹沒,因外防腐層失效造成的穿孔泄露時有發生。

肖雯雯在參加工作的第二年開始獨立做項目,就是拿這個項目閥池滲水練手的。項目做了大半年,沙漠戈壁基礎鬆軟,閥池沉降易造成穿越處的防水層破壞,更嚴重的是柔性防滲材料拉伸強度減小,不能滿足需要。

眼看著管線和閥門泡在污水裡,一天天在加速腐蝕而束手無策。也許在別人看來這是因為材料所限造成的一種司空見慣的無奈,可在從事防腐專業的肖雯雯看來,這卻是難以忍受的挫敗。

有時候去現場,她甚至有意繞路避開那些閥池,同事們還以為她愛干淨,聞不得閥池裡污水的氣味。

閥池滲水,成了肖雯雯一塊心病。

直到去年8月,她在做另一個項目時發現了一種柔性防滲材料,拉伸強度大於9MPa,與混凝土黏結強度大於2MPa,抗滲性大於W12,可避免管道震動和閥池沉降造成的閥池防滲失效。

她覺得解決這個困擾自己10多年難題的時機到來了。

項目做完,年初,她立項《閥池防腐抗滲技術》,重新開始了技術攻關。

盡管在採用高強不分散灌漿材料和柔性聚脲材料對閥井管道穿越處進行防滲處理中遇到了幾次挫折,反復做了10多次試驗調整,最后歷時3個月,還是啃下了最關鍵的防滲這塊硬骨頭。

然后採用柔性環氧封閉材料和玻纖板對閥井進行防滲施工,在閥井內部形成整體防滲層。最后引用成熟的復層包覆防腐技術對閥井內管件進行防腐處理。

3月17日,當戈壁上的春風輕輕搖動紅柳枝條時,肖雯雯和項目組的同事跟著施工作業隊來到現場,她緊摳技術細節,對施工做出嚴格要求。

項目做得不錯,讓肖雯雯療愈了多年的一塊心病。有人說,地面防腐室是“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室裡的每個人都和肖雯雯一樣,把管線防腐當成了使命,所以才讓一個小專業做出了大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