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4家快遞企業二次協商簽訂集體合同確定5項核心條款

工資年增長幅度、最低工資、五險等有了明確規定

劉旭

2022年11月07日15:41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簽訂的集體合同,把工資年增長幅度、最低工資、五險交納、‘會站家’建設、免費健康體檢等量化了、明確了。”沈陽中通吉物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志民告訴記者。11月4日,沈陽4家快遞頭部企業順豐、京東、中通、圓通公司的行政、工會方代表,在沈陽市總工會簽訂了集體合同。

據了解,將工資增長幅度等5項核心條款在集體合同中明確下來,是沈陽市總通過二次協商取得的成果。為確保合同條款落實,市總還聘任了4名勞動法律監督員。

去年10月,沈陽市總推動順豐、圓通等在沈陽的15家快遞企業簽訂了“1+3”集體合同,“1”為《沈陽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3”為《沈陽市快遞行業工資專項協議書》《沈陽市快遞行業勞動安全衛生專項協議書》《沈陽市快遞行業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協議書》。

今年初,沈陽市總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選擇順豐、京東、中通、圓通4家快遞行業重點企業作為首批協商企業,與沈陽市郵政管理局、快遞行業協會、快遞行業工會聯合行動,在簽訂“1+3”集體合同的基礎上,推動二次協商,進一步深化集體合同簽訂工作。

沈陽市總工會有關人士介紹,就直接關系職工權益的核心條款,與行政、工會、職工代表等一次次溝通,在8個多月時間裡,先后開展了6次非正式協商、2次正式協商,終於使年度工資增長幅度在2%以上、快遞員最低工資標准不低於1910元、為與直營快遞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的職工繳納五險等5項核心條款取得了突破。比如工資年增長幅度,因為疫情,快遞行業也受到影響,為此市總反復溝通、多次協商后,才使這一條款確定下來。

沈陽市總推動二次協商,也促進了這些企業保障職工權益工作。今年40歲,在順豐速運(沈陽)有限公司工作了10年的快遞員黃雅男告訴記者,近一年時間,防暑、防寒等物品和節日福利到時就發,休息時間也固定下來,感覺企業越來越關心職工。

本次二次協商,同樣得到企業行政方的支持。沈陽市總決定投入部分資金,在這幾家快遞企業試點開展“會站家”一體化建設,重點解決快遞員飲水難、吃飯難、休息難、如廁難問題。目前,已經有3家騰出了場地。東物流遼寧京幫達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姚寧說,快遞行業隊伍不穩定一直是困擾企業的問題,本次簽訂集體合同,職工收入提高了,福利增加了,隊伍也會穩定下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