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省總工會出台意見提升就業服務

精准匹配供需,幫職工高質量就業

鄒倜然

2022年11月07日15:4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總工會出台的《關於構建工會高質量就業服務工作體系助力我省“兩個先行”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明年起省總對就業培訓每年投入將從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預計到2025年,全省為有就業能力和就業援助需求的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至少提供3次崗位推薦、一次就業培訓。

據介紹,《實施意見》的出台,旨在系統化推進職工就業服務工作,通過工會就業招聘服務、職工職業技能競賽、職工轉崗再就業培訓、雙提升行動、困難職工家庭子女陽光就業暖心行動等工作載體,創新工會服務就業品牌,提高廣大職工就業能力,提升各級工會服務保障水平,幫助職工群眾實現高質量就業再就業。

《實施意見》明確,浙江工會將通過廣泛開展就業招聘、積極引導技能提升、扎實開展就業培訓、深入實施就業幫扶、推動落實政策保障、全面提升生活品質、協同打造應用場景等重點工作,切實提升工會就業服務工作的質量。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底,打造“就業服務”應用場景,推動需求側和供給側精准匹配、服務端和治理端綜合集成。確保提供用工崗位信息不少於40萬個,就業服務人次不少於60萬,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參加人次超過100萬,資助不少於2萬名職工接受大專、本科學歷繼續教育和技能提升。到2025年,確保向工會提出求職需求的職工的崗位推薦率達到100%,有轉崗再就業需求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的就業服務率達到90%,在檔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首次就業率達到90%,轉崗再就業培訓后的穩崗就業率達到70%。

“就業服務是工會組織重要的政治職責,是展示工會作為的重要載體,是工會必須全力完成的重要任務,必須攻堅克難、統籌資源,全力完成。”浙江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兆都表示,浙江工會要加強保障,努力形成工會就業服務工作新格局,把開展好就業服務工作貫穿於工會工作各領域各環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協同,推動就業服務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