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推動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

585個服務站點讓“家”更有吸引力

邢生祥

2022年11月07日15:51  來源:《工人日報》

配備有餐桌、冰箱、沙發、茶幾等設備物品,設有衛生間、洗澡間等,並安排專人負責日常管理和維護……這是記者日前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看到的場景。據悉,截至目前,青海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2220.51萬元,建成585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近年來,青海工會結合青藏高原早晚溫差大、雨雪沙塵暴天氣較多等高原氣候實際,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青海省總工會每年安排工會戶外勞動者建設資金100萬元,推樹全省工會最美戶外勞動者站點。

據了解,青海工會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項目資金支持,整合社會資源、聯合社會力量,利用社區辦事大廳、車站等公共服務場所和金融網點、藥店等臨街店鋪,加大站點建設力度,提高站點效能和輻射區域。同時,在各市州建設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等“六有”標准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此外,青海工會發揮對口援助工作作用,將6個市州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項目列入對口援青項目。北京、上海、江蘇等6省市工會積極開展援建工作。

青海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激發了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城管員、快遞小哥等戶外勞動者入會的熱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