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慶市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護航”

“工會+”集合多方資源提升維權服務效能

張世光

2022年11月07日15:5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黑龍江省大慶市總工會圍繞城市經濟發展新變化,集合多方優勢資源,通過建設愛心驛站和農民工之家、打造“工會+”聯動工作模式,以及活用同級、下級單位資源等舉措,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如何及時發現職工權益被侵害的情況,把一些苗頭性的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大慶市總工會利用基層組織健全、覆蓋面廣的優勢,推動維權服務“向前一步”,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護航”。2021年,大慶市總工會與全總機關派駐黑龍江蹲點工作組共同完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與維權服務狀況調研,對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分布與組成有了清晰的了解,從而構建起相對完備的救助服務保障體系。

近兩年來,大慶市總工會在信訪部門的支持下抽調兩名有相關工作經驗的部門負責人入駐市群眾服務中心,參與群團社會力量多元化解社會矛盾調處室工作,專門負責幫助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維權。同時,大慶市總工會建立完善“工會+信訪”“工會+法院”“工會+人社”“工會+人民調解”聯動工作模式,利用工會組織聯系廣泛的優勢,聯合多部門共同破解勞動糾紛案件的調解難題。

此外,大慶市總工會還通過主動服務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推動成立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出租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吸引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群體入會,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