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昆鐵路烈士后代母永奇,12年來駕駛盾構機4萬小時,累計掘進28公裡,成為盾構專家人才

“把鐵路修到雪域高原,是對外公最好的祭奠”

趙昂

2022年11月07日15:57  來源:《工人日報》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37歲中國中鐵盾構主司機、隧道工高級技師母永奇,還記得2017年,他與外祖父“重逢”的時候。當時,他作為新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建設者的一員,參加沙木拉達烈士陵園祭祀,驚奇地發現了外祖父韓禮芳的墓碑。外公的墓地,全家人整整尋找了半個多世紀,而外公奮斗過的地方,距離母永奇所在的工地,僅僅30公裡。

在老成昆鐵路沿線,有22座烈士陵園。而今,烈士的后代母永奇,12年來駕駛盾構機4萬小時,累計掘進28公裡,從“洋盾構”到國字號,從常規盾構到超大直徑盾構,從城市群到雪域高原,他不僅自己成為盾構專家人才,還培養了大批年輕的盾構主司機。

夢裡都開著盾構機

韓禮芳參加老成昆鐵路最長隧道沙木拉達隧道建設時,隻有19歲,他犧牲后,母永奇的外祖母,一個人拉扯大了兩個孩子。

2011年,母永奇加入中鐵隧道局。“到施工現場第一天,我看到盾構機,第一眼就喜歡上了。駕駛著這樣的鋼鐵機甲去貫通高山大川,那將是怎樣的自豪!”

可要當一名盾構司機,談何容易?

長達百余米,幾千噸重的盾構機已成為隧道及地下工程的主流高新裝備,駕馭這個“鋼鐵巨龍”的就是盾構機主司機。由於盾構機集液壓、機械、電氣、流體、環流5大系統30余個子系統、5萬多個零部件於一體,因此對主司機的技術要求很高。母永奇給自己定下目標,要成為主司機中的行家裡手。

在盾構機掘進過程中,司機必須時刻緊盯儀表和操控板上的數據變化,誤差以毫米計。對此,母永奇採用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拆裝零件、研究圖紙、啃專業書籍。“我夢裡都在開著盾構機。”在幽深的隧道中,不足3平方米的控制室裡,母永奇每天十幾個小時與高溫、粉塵、潮濕、噪音為伴,埋頭研究盾構掘進技術。12年的時間裡,他翻閱過超千萬字的技術資料,並結合施工實際不斷總結,每天記錄數據,精心繪制圖解,總結經驗教訓,牽頭編制了12本盾構施工專項技術方案、施工手冊,成為這個領域內少有的綜合專家。

“中國工人要給中國制造爭光”

盾構機在地下行進,地層情況隨時可能發生變化,什麼時候需要噴洒泡沫劑?什麼情況適合用膨潤土?什麼情況需要混合使用?從長三角、中原城市群到成渝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母永奇一次次在實踐中總結最優方案。

在寧波地鐵1號線施工中,盾構機需要穿越杭甬鐵路橋、元代永豐庫文物遺址等特殊地段,要求地表沉降嚴格控制在4毫米內。母永奇團隊日夜攻關,不斷優化和改進掘進方案,將地表沉降控制在了2毫米以內,創下同等施工條件的世界紀錄。

就是在寧波地鐵1號線的施工中,母永奇第一次接觸到國產盾構機。當時,全線其他標段均採用日本進口盾構機,母永奇操作的“中鐵28號”盾構機,是施工地唯一一台國產盾構機。這次掘進,是國產盾構機在淤泥地層中的首次應用,能否順利完成,關系到國產盾構機在行業能否得到認可。

“中國工人要為中國制造爭光,絕對不能輸給別人!”靠著精湛的操作技術,靠著一股不服輸的鑽研拼勁,母永奇操作的“中鐵28號”國產盾構,不但安全穿越已有1100多年歷史的咸通塔和被稱為盾構轉彎極限的500米曲線半徑“急轉彎”,還將地表沉降始終控制在2毫米內,創造當時淤泥地層城市地鐵施工地表沉降控制的新紀錄。經此一役,國產盾構機成功戰勝進口盾構機,得到了業內專家的認可。

奮戰在雪域高原

2020年11月8日川藏鐵路雅林段開工建設,北京、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橋三地連線直播,母永奇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熱血沸騰,萌生了上高原的想法。當他把想法告訴外祖母時,老人流下兩行熱淚,“為了修鐵路,我們家已經搭上了一條命。”母永奇抱著外祖母,替她擦去淚水,“把鐵路修到雪域高原,是對外公最好的祭奠。”

長度37.96千米的色季拉山隧道,被譽為亞洲鐵路TBM(即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第一長隧,進口段採用兩台直徑10.23米大直徑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掘進。一到色季拉山隧道工地,母永奇全身心投入隧道掘進機的組裝和調試中,突然接到外祖母去世的噩耗,他的眼淚,大滴大滴地落在身旁的鋼鐵機甲上。在母永奇的帶領下,項目團隊僅用7個月完成全線首台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雪域先鋒號”始發,僅用20天組裝完畢“忠誠擔當號”,開工一年,實現兩台超大直徑TBM運輸、組裝、步進,並實現月掘進613米,填補我國高原大直徑TBM施工的空白。

越來越多的年輕工人,在母永奇的感召下,成為盾構主司機,奮斗在全國各地的建設工地上。自2016年母永奇創新工作室成立以來,5年共完成創新成果34項,先后培養盾構主司機40余名。2021年,母永奇創新工作室牽頭組建了隧道工程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一年來58個聯盟成員累計完成攻關課題201項,解決生產難題301個,獲省級以上科技進步獎39項,發明專利16項,新型專利302項,省級以上工法(工藝)52項,培養技師85人、高級技師76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