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技術小白”到“齊魯工匠”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1月07日15:59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的工藝我覺得改成線切割方式更好一些,能提高合格率……”日前,記者見到谷大偉時,他正在以他名字命名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裡和工友們進行一場“頭腦風暴”,這樣的場景幾乎每天都會在這裡上演。正是因為這股愛鑽研的勁頭,工作20余年間,谷大偉從一名“技術小白”成長為“齊魯工匠”。

1999年,18歲的谷大偉中專畢業進入光威精密機械有限公司工作,旁人看來枯燥乏味的機械加工工作,他一干就是20多年。“每當工件在自己手裡加工成合格產品,就覺得挺自豪,時間越長越離不開這一行。”他說。

因為這份熱愛,谷大偉在工作中總是充滿激情。

2005年,光威集團決定自主研發碳纖維材料,當時作為技術骨干的谷大偉和科研人員全程參與了碳纖維設備開發、實驗及制造,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制造了紡絲機、水洗機、牽伸箱等原絲生產設備。該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光威集團也成為國內唯一一家碳纖維設備全部自主生產的企業。

為了讓谷大偉的創新才能更好地施展,2017年,公司投入近900萬元打造“谷大偉職工創新工作室”。工作之余,職工們都愛聚在這裡搞革新、搞發明,涌現出了許多“金點子”,為公司培養了一批技術骨干。

2017年,光威精密機械在加工大型加熱輥時,加熱輥需要鏡面拋光。當時這項技術隻有南方少數幾個企業可以完成,且拋光成本昂貴、運轉時間過長,無法保証合格率,很難達到客戶要求。

“能不能將普通車床改造成數控拋光鏡面機床?”谷大偉開始琢磨。那段時間,他一有閑暇時間就查資料,向老師傅請教,經過1個月反復試驗,終於成功改造出數控鏡面拋光機床,不僅操作安全且穩定可靠,加工出的產品合格率能達到99%,這一技術為公司節省資金1000多萬元。

在工友們心中,技術上遇到難啃的“硬骨頭”,找“谷大師”准能想出辦法。

2019年,公司接到一筆重要訂單——為客戶提供碳纖維卡板,要求4米長的卡板變形不能超過2根頭發絲。由於加工難度大、周期短,公司聯系多家外協代工企業都被拒絕。關鍵時刻,谷大偉勇挑重擔,他大膽改進加工工藝,並設計了專用胎具,用粘接法進行加工,成功將工時從50多個小時縮短到20個小時,最終,保質保量地按期完成任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