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守護車站的“眼睛”

劉旭

2022年11月07日16:01  來源:《工人日報》

每天近百列關系國計民生的貨物列車經過解體、編組作業,駛出裕國車站。坐落在沈陽西部的裕國站,是東北最大的鐵路編組站之一。每天看著來往的列車,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沈陽電務段裕國信號車間技術專職呂俊良深感責任重大。

裕國直通場有28組道岔站場,僅機械室就有1200多台繼電器,每台繼電器的8組接點上有近30條配線,組合架上密密麻麻地接有3.6萬多條配線,這些設備和線路直接關系到鐵路運輸的信號安全。信號堪比車站的眼睛,呂俊良和同事們的日常工作就是守護車站的“眼睛”。

一有空,呂俊良就拿著圖紙跑現場,跪在地上一邊翻看圖紙,一邊對著組合架上的繼電器分解電路,將上百個繼電器位置、上千組電氣接點都“刻”在腦海裡。

2016年8月,22歲的呂俊良走出校門,成為電務段的一名信號工。一次在道岔外鎖閉裝置拆卸作業時遭遇的失敗,讓他對鐵路信號工作的難度有了清晰認識。此后,他對道岔外鎖閉裝置及每個部件細節都拍了照片,對著這些照片熟悉設備結構。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他都會仔細回想老師傅們的拆卸步驟,記錄下作業要領,反復琢磨,時常研究到深夜。

后來,他養成了隨身攜帶筆記本的習慣,從日常道岔調整,到信號設備測試,再到學習故障處理案例,對遇到的每個問題、每個作業細節、調整設備時的每條標准,他都一一記錄。5年來,他的筆記形成了約7萬字、近千張配圖的“學習資料庫”。

6502車站電氣集中聯鎖系統在安裝時有12張圖紙,每張圖上有15條線,每條線上有600組接點、1200個接點號,呂俊良把這些要點全背了下來——圖與圖的連接關系、線與線的操作順序、每個點位的功能作用,他都了然於心。一般人30分鐘能找到1個故障,而呂俊良8分鐘就能找到5個故障。

2019年,海城站6502電氣集中改造施工聯鎖試驗中,呂俊良僅用1分鐘便從迷宮般的圖紙中,准確找到故障點位,這個“紀錄”至今被同事津津樂道。

呂俊良還利用工區的有限條件組建培訓講堂,分層次制定培訓計劃,對道岔等20余項信號設備維修重點進行梳理,並編寫成電子提示卡,供職工隨時隨地學習。經他培訓,工區職工技術水平顯著提高,有的還在技術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