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斷推進企業民主管理提質增效——

讓職工“有地方說話”“說了不白說”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11月08日15:2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我們可以坐下來跟平台企業談配送費了!”近日,看到公布的《中儲智運平台協商民主建設實施辦法(試行)》,貨車司機賀升軍十分高興。根據該辦法,凡是關系到切身利益的問題,貨車司機如有異議或建議,都可以跟平台企業協商。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做主”,江蘇工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斷推進企業民主管理提質增效,努力讓所有職工群眾的民主權利得到有效保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多年來,江蘇工會積極探索,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以廠務公開和職工董事監事為重要形式,以協商民主為補充形式的“四位一體”民主管理制度體系,著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銜接有序、運行高效的民主管理制度體系化運行新格局。

“分步走”——民主制度全域覆蓋

近年來,南京港集團以全省港口一體化建設為契機,全力推動各級分支機構建立職代會。目前,集團及下屬二級公司11家、三級公司48家已全部建立職代會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的全覆蓋,維護了職工安置分流過程中的合法權益,保障了近1000名職工平穩轉崗。

從突破非公有制企業,到向小型微型企業領域攻關,再到事業單位,向企業分支機構推進……回首過去10年,江蘇工會“分步走”,不斷拓展建制領域,擊破建制難題,推動民主管理制度從“廣覆蓋”到“全覆蓋”。

2012年,江蘇工會率先向小型微型企業領域攻關,啟動“集群帶動、行業覆蓋、區域兜底”建制行動。

2014年,省總工會同省人社廳聯合部署,推動全省事業單位加強職工民主參與。2020年,省總工會率先出台《企業分級召開職代會辦法》,向企業分支機構推進,推動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事業部、項目部等建立多級民主管理制度。

江蘇全省建立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的企業數,以每年約2萬家的增量穩步增長,建制率(佔基層工會覆蓋單位數)動態保持在95%以上。截至目前,全省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的企業有43.3萬家。

“不休眠”——民主權利全程落實

每周三,常州旭榮針織印染有限公司(台資)職工都在餐桌上與公司領導面對面交流,反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這項“職工與企業管理者共進午餐”民主議事制度,該公司已經堅持了10年之久。

“晨會協商”“班組裡的民主”“車間裡的公開”“年會共商”……在江蘇,企業協商民主制度形式豐富多樣、靈活便捷。這些創新之舉,破解了職代會閉會期間職工民主權利的“休眠狀態”。

2013年,江蘇工會首創“企業協商民主制度”,推動企業與職工開展動態、多層、制度化的對話協商,將職工民主參與、民主表達和民主協商,貫穿於企業重大決策之前和執行過程之中。

2020年,江蘇率先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從規范化向體系化跨越,創建“制度聯建、實施聯動、協同聯促”民主制度運行新模式,保証了職工民主權利行使,貫通於職代會、廠務公開、協商民主和職工董事監事制度落實的各個環節。

“直通車”——民主渠道全鏈暢通

眼下,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江蘇工會正在論証實施“雲端職代會”,以提升職代會形式的靈活性、操作的便捷性、票決的真實性。

近年來,江蘇將民主管理工作和“數字工會”建設緊密融合,依托“江蘇工會服務一張網”,率先建立直達基層企業的職工代表提案線上“直通車”機制,讓職工訴求“一鍵直達”各級工會,使之成為匯聚職工智慧的“蓄水池”,反映職工普遍訴求的“揚聲器”。

2020年的全省優質職代會提案中,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多家不同性質企業的職工代表,不約而同地提出“提升職工技能,打通技能人員晉升成長通道”提案。據此,省總工會匯集民意,通過省兩會提出建議,2022年1月省委組織部等8部門聯合下發《江蘇省職業技能競賽實施辦法》,完善了職業技能競賽、職業資格晉升、薪酬待遇相銜接的制度保障,打破工人成長“天花板”。

雲端職代會、提案線上“直通車”、職代會提案“上兩會”……在暢通企業內部渠道基礎上,江蘇工會著力在打通外部通道上下功夫,推動民主渠道全鏈暢通,讓職工群眾民主權利得到更高效落實。

“不分人”——民主主體全員參與

2019年,江蘇省總工會積極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啟動《江蘇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的修訂工作,把勞務派遣工納入職代會代表范圍,讓其享有同等權利有法可依。

近來,為適應平台經濟迅速發展形勢,江蘇率先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聚焦,在中儲智運、餓了麼等互聯網平台企業開展民主表達、民主參與、民主協商試點工作,保障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所有勞動者普遍行使民主權利。

從勞務派遣工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分性別、不分行業、不分用工性質,江蘇工會努力讓所有職工群眾民主權利得到更公平落實。

江蘇在著力保障職工參與勞動報酬、休息休假、保險福利等確定的基礎上,推動凡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企業經營生產、改革發展的全部事項,都應有職工民主參與的身影。

2021年,策應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任務,江蘇制定全國首個《關於發揮企業民主管理職能作用 助推產改工作落地見效的意見》,引導產業工人積極參與企業“產改”工作,為“產改”出謀劃策、發表意見、評估效果。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拓展職工參與民主管理路徑,探索構建職工訴求服務體系,在不斷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時,持續改進和提高企業治理水平。

“我的提案被採納了,全廠工人工資都漲了,職代會真能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江蘇東浦管樁有限公司職工王強周提出“加強薪酬改革、提高工人工資待遇”的提案,得到提案委員會重視,企業據此制定了《各生產線計件工資及產量激勵方案》,工人工資普遍從5000元增長至8000多元。這也激發了大家的干事創業積極性,公司產能大幅提高,從每天生產8000多米管樁增長至1.4萬米。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種政治理念、一種制度規范,更是一種政治行為的遵循。”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江蘇工會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到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和實踐中,保障職工群眾民主權利的全面實現,讓職工群眾“有地方說話”“說了不白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