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井岡山打造“紅藍綠”品牌助推“產改”走深走實

【推進“產改”進行時】產業工人有了屬於自己的舞台

王曉穎

2022年11月08日15:21  來源:《工人日報》

從旅游產業“一枝獨秀”到旅游業、工業“齊頭並進”,從單一傳統陶瓷產業到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新興產業為主導,江西井岡山市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其中的關鍵一環。

近年來,井岡山市傳承紅色基因,以“紅色引領”推進“職工素質大提升”,以“藍領創新”深化“崗位建功大比拼”,以“綠色關愛”做實“普惠職工大服務”,推動“產改”不斷走深走實,讓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在平凡崗位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創造幸福。

“紅色引領”推進職工素質大提升

井岡山旅游發展總公司顏琨泳等職工在2018年“紅色家書”誦讀比賽活動中獲得一等獎。“通過此次誦讀活動,我們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他們的革命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不斷奮進、砥礪前行。”井岡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羅慶俐告訴記者。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遍布著100多處革命舊址遺跡,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這裡也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井岡山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市堅持利用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以“紅色引領”推進“職工素質大提升”行動,打造“紅色文化進企業”文化品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井岡山精神。

5年來,該市共開展“中國夢·井岡情·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36場,“紅色家書”誦讀比賽、職工文藝演出等賽事豐富多彩。

“藍領創新”深化崗位建功大比拼

2021年,在井岡山市總舉辦的“井岡工匠”“最美職工”頒獎現場,90后陳誠格外引人注目。

陳誠是井岡山瑞泉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制模工、壓坯工、蘸釉工、窯工……他在基層多個崗位磨礪技術,成功復燒出吉州窯木葉天目盞以及玳瑁茶盞等產品,讓一度失傳的制瓷絕技得以傳承下去。

近年來,井岡山市連續開展“最美職工”“井岡工匠”評選,挖掘、培育、選樹優秀一線產業工人。5年來,共有26名產業工人獲得地市級以上表彰,佔評優評先總額的56%。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主導產業,兼顧陶瓷加工轉型升級、竹木加工產業的布局調整,為產業工人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供舞台。同時,該市堅持深化產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不斷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引導和提升職工創新熱情與技能,以“藍領創新”深化崗位建功大比拼行動,打造“藍領創新工作室”工作品牌。

2022年,井岡山市下發了《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實施方案》,江西軟件職業技術大學數字經濟產業學院和先鋒軟件集團井岡山數字經濟產業園落戶井岡山。在井岡山市旅游中等專業學校建設井岡山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培訓基地,與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招收定制班,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體系。

“綠色關愛”做實普惠職工大服務

“市總工會組織醫院的專家把先進的設備、優質的服務送到公司門口,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井岡山市產業園等待做體檢的耀發光電一線職工曾小平告訴記者。

健康大篷車進園區、心理健康咨詢服務、產業工人素質提升“求學圓夢”行動……井岡山市為企業紓困解難,幫助產業工人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以“綠色關愛”做實“普惠職工大服務”行動,打造“普惠綠卡通”服務品牌,不斷提升產業工人歸屬感、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

該市智能產業園區和映山紅陶瓷、玉捷消防等26個企業建立了“職工活動室”,當地工會工作由偏重幫扶困難群體向服務全體產業工人轉變,在載體上由單純幫扶手段向廣覆蓋、多形式服務轉變,在內容上由單一困難救助向全方位、多層次服務轉變。

此外,井岡山市還建立完善勞動關系矛盾調處、工資集體協商、薪酬增長等機制,通過“工會+人社”“工會+法院”,幫助職工維權調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