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江門市總工會引導外賣騎手參與治安防范、網格治理等志願服務

900余名外賣騎手成義務“城市值班員”

葉小鐘

2022年11月08日15:2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江門市總工會獲悉,江門市總在吸引眾包騎手加入工會后,發揮他們“騎行在路上”和城市“活地圖”的特點與優勢,引導他們參與疫情防控、環境衛生整治、治安防范、網格治理等志願服務,成為“城市值班員”志願者和城市治理的“移動探頭”,強化了外賣騎手的存在感、歸屬感、參與感和責任感。

今年8月,江門市總工會以“騎行之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為載體,以充電等服務為鏈接,成立騎行之家工會,截至11月1日,已經有921名外賣騎手入會。為了更好地將這些騎手凝聚起來,江門市總工會加強服務和關心工作,建立“工會愛騎日”,搭建“騎行俠·碼上幫”平台,暢通訴求渠道,為外賣騎手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同時,組織動員外賣騎手參加志願服務工作並與街道加強黨建聯動,推動外賣騎手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社區基層治理隊伍。

在今年第9號台風“馬鞍”登陸前,一些外賣騎手利用每天走街串巷的職業特點,在不耽誤運送服務的同時,對送餐范圍的大街小巷進行動態巡查,利用微信聯絡群,對在運送路面上發現的安全隱患點及時拍照上傳,為做好道路安全隱患排查提供支持。

今年國慶節前夕,江門市總工會創建“城市值班員”志願服務項目,引導外賣騎手主動報告社區安全隱患情況和社區居民求助信息,全市外賣騎手踴躍參與。國慶期間,共收到舊城區房屋安全隱患、住宅樓消防隱患、居民政策咨詢等各類上報信息66條。

10月9日,正在江門市濱江大道送餐的外賣騎手林景騰發現路邊的樹枝倒在路上,再加上天色已晚,路上出現障礙物是一個比較大的交通安全隱患,於是他迅速將現場情況拍照上傳至“騎行俠·碼上幫”平台。騎行之家工會主席李能浩看到信息后立即聯系屬地社區和城管園林等部門進行處理,並指導林景騰在現場50米處立上警示牌,指揮過往車輛和行人避險。10分鐘后,城管部門派車清理了倒下的樹枝。

與此同時,江門市總工會指導支持騎行之家工會建立騎手志願服務積分獎勵機制,規范“發現問題—處置問題—反饋情況—獎勵積分”的內部流程管理。外賣騎手根據日常參與志願服務類別和成效獲得積分獎勵,積分可以兌換獎金。截至目前,獲獎外賣騎手達到235人。

外賣騎手李軍霖說,加入騎行之家工會以來,自己參與台風隱患排查應急救援1次、支援核酸檢測3次。“沒單子的時候,可以到戶外勞動者驛站休息,喝喝水、聊聊天。平時還有機會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盡自己所能服務社會,挺好。感謝工會給我們搭建的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