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貨車司機建設“歇腳地”“暖心屋”

甘肅60%以上高速公路服務區有了司機之家

康勁

2022年11月08日15:42  來源:《工人日報》

“你瞧,這裡停車、休息、就餐、洗浴都非常方便,很受大家歡迎。”近日,在甘肅定西高速公路服務區內,貨車司機付玉強一邊填寫工會會員登記表一邊對記者說道。當天,甘肅省總工會、省交通運輸廳在定西高速公路服務區舉行2022年為民辦實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司機之家建成運營儀式,宣告今年高標准新建的26處司機之家啟用。

當天,這項活動還在甘肅省內的30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同步設立分會場,為貨車司機發放了4000多份“愛心毯”,在242個高速公路收費站、87個高速公路服務區開展“車貨無憂”公眾責任保險政策宣傳活動,營造理解、支持、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濃厚社會新風尚。

2021年,甘肅省升級改造了10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全面改善服務區停車休息環境,打造了先行示范樣板。今年初,根據2022年甘肅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工作的部署安排,甘肅確定了建設100個經濟實用、服務便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的目標。其中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15個左右的司機之家。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運司機之家51個,覆蓋60%以上聯網收費高速公路服務區。

今年以來,甘肅省總工會、省交通運輸廳通力協作,在百花、甘泉等15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司機之家,建成休息室52間,設置床鋪127張、膠囊艙64個。同時,結合甘肅各地特色文化和民俗風情,融入地域元素,在宕昌、沙灣等6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11個司機之家。不僅確保貨車司機停放心車、洗熱水澡、吃可口飯、睡安穩覺,還增加黨建陣地、會員之家、保險理賠、醫療救助等功能。

甘肅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弘強表示,全省各級工會要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運營為契機,堅持“會、站、家”一體化建設要求,使黨群組織建設與服務項目開展有機結合,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驛站找得到“娘家人”,體會到職工之家的溫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