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建好用活線上線下平台和陣地,關愛職工心理健康——

從“心”出發溫暖職工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1月08日15:4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高頻率開展個體服務和定制服務,線上平台免費提供心理測評、危機干預等服務項目,組建“向日葵”心理關愛專家團……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從陣地建設、全程服務鏈條打造等方面下功夫,為職工織起一張心理關愛服務網。

“講座內容貼近我們的實際,有趣又實用,尤其是情緒管理部分,能夠幫我們消化工作中的負面情緒。”近日,山東省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開展職工心理健康知識講座,通過“講授+啟發”的互動教學模式幫助海員增強心理調適能力,讓船員劉世雷直呼“解壓,管用”。

這是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關愛職工心理健康的一個場景。近年來,在煙台市總工會支持下,該中心根據職工心理訴求,以“齊魯工惠”APP和職工心理健康中心為陣地,通過公益心理課程、線上線下心理咨詢、心理疏導熱線等方式,關愛職工心理健康,增強職工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開展“菜單式”服務

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精准對接不同群體、不同年齡職工的心理需求,為其提供“菜單式”心理服務,組織專業團隊進基層,多形式高頻率開展團體服務、個體服務和定制服務。

2021年3月,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與煙台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開展煙台市消防救援隊伍陽光心理關愛行動,為“藍朋友”們送去“娘家人”的溫暖服務。

“一般在重大保障任務之前、突發事件的搶險之后以及日常生活中,對消防員定期開展心理咨詢、疏導工作十分重要。”煙台市消防救援支隊政治部主任尹振宇介紹說,職工服務中心針對消防工作的特殊性質,定期為消防員提供講座、沙盤及其他專業心理服務﹔在出現危機情況時,及時給予心理干預、處理心理問題,幫助消防員疏解壓力。

不僅如此,該中心還抓住重要時間節點,每年開展女性心理健康、中高考職工家長輔導、特殊群體職場壓力排解等心理健康普惠活動。目前,已舉辦公益心理關愛活動80余場次,接待職工到訪體驗1000余人次。

打造全程服務鏈條

除了開展線下職工心理健康體檢活動,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還依托“齊魯工惠”APP,開設線上職工心理服務平台,免費提供心理測評、心理熱線、面詢預約、危機干預等服務項目。30多位心理專家常駐平台及時解決職工的心理困擾,並根據后台數據對職工心理進行前期預測和后期追蹤,逐步建成以普惠服務為前端、監測預警為中端、精准干預為末端的職工心理健康全程服務鏈條。

職工王某因情感問題情緒低落,影響了正常工作和生活,多次登錄職工心理服務平台進行自助心理測評和咨詢,后台將監測情況反饋給心理專家。專家根據王某的心理測評數據制定方案主動對接,通過6次疏導終於打開她的心結。

“線上平台打破了時空限制,職工不僅可以在方便的時間進行心理測評、咨詢,還可以在平台上找到自己需要的心理健康知識,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主任李振偉介紹說,自平台啟動至今,服務中心通過“齊魯工惠”APP為工會會員發放心理健康服務券3萬余張,提供心理服務15.2萬人次,“心理直播課堂”等線上心理健康欄目累計觀看超過15萬人次。

網格化管理服務站點

“把沙盤療法與紅色教育相結合,讓我們在不同的場景中重溫百年黨史、感受崢嶸歲月,提振了大家的精氣神。”近日,煙台交運旅游集團公司工會通過“齊魯工惠”APP預約,組織職工參加紅色教育沙盤推演活動,沉浸式體驗讓參與職工意猶未盡。

2020年,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打造了面積為800平方米的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設有心理放鬆、心理測評、沙盤推演等功能室,為全市職工提供公益心理測試、沙盤團建拓展等服務。

為進一步升級心理健康服務,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完善職工心理關愛工作專家庫,精選116名經驗豐富的心理咨詢師組建“向日葵”心理關愛專家團,培養基層心理關愛工作骨干230余名。今年疫情期間,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開通24小時“向日葵”心理關愛熱線,及時緩解職工的焦慮情緒,共處理心理咨詢近200件次。

作為全市職工心理關愛工作的前沿陣地,煙台市職工服務中心以點帶面,網格化整合全市50多個“向日葵”心理健康服務站,建立起覆蓋市、縣區、基層工會的心理關愛服務網絡,會員通過“齊魯工惠”APP平台可以查詢、預約附近的心理服務場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