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北站客運員吉如不懈追求夢想成就“雙面人生”

【奮斗者正青春】從T台走來的“鐵模”

劉靜

2022年11月08日15:52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有台階,我來扶您。”在西安北站,長著一張娃娃臉的“95后”客運員吉如熟練地引導盲人旅客前往站台排隊候車。

吉如是一名來自新疆的姑娘,2016年畢業后便成為西安北站客運員。同時,她還是一名T台模特。在T台上,她光芒四射。在站台上,她是保護旅客安全出行的“移動防線”。在服務台前,她又“變身”為解人難題、熱情耐心的“百事通”。這樣的“雙面人生”,源自她對夢想的不懈追求。

“我有兩個夢想”

“我有兩個夢想。在西安北站服務好每一位出行的旅客,是我作為鐵路人的夢想﹔在世界選美的舞台為國爭光,是我作為一名模特的夢想!”說這句話時,吉如的眼睛裡閃著光。

身高1.78米的她,早在學生時期就喜愛T台走秀。從剛開始的“模仿自學”發展到請專業老師授課指導,她利用業余時間從事模特兼職工作。2015年,她曾代表學校參加陝西省第三屆大學生模特及創意服飾大賽,榮獲冠軍。

成為西安北站客運員后,吉如在崗位上熱情服務旅客。工作之余,她堅持參加職業模特比賽來鍛煉自己。吉如以“中國小姐”的身份代表中國高鐵人競選了2019世界形象小姐,獲得了最上鏡小姐和APC形象小姐兩項大獎,並先后獲得多項榮譽稱號。

今年是吉如入路的第7年,高鐵工作的高標准嚴要求也磨礪了她吃苦耐勞的精神,鍛煉出了她的責任心。

“五個一點”工作法

為了更好地發揮個人所長,車站將吉如從站台崗位調到了服務台,並讓她負責車站的客運禮儀培訓,擔任禮儀指導。

“胳膊這裡抬高一點”“不要笑得太大,稍等收一點點”……吉如在培訓客運禮儀,反復為每名客運員示范標准姿勢。如今,在車站,很多人親切地叫她“鐵模”。

“我很喜歡這個稱呼,我為擁有這兩個職業身份感到驕傲!”吉如笑著說。

在崗位工作中,她不斷尋找溝通技巧和溫馨服務方法,針對特殊重點旅客總結出“五個一點”工作法,即:講話慢一點,多關心一點,多詢問一點,考慮周到一點,微笑多一點。針對檢票作業總結出“三核三宣三卡控”的工作法,即:核查檢票任務,核試設施設備,核對放行時間﹔宣傳檢票車次,宣傳檢票方式,宣傳優先類別﹔卡控放行時間,卡控作業標准,卡控檢票秩序。

“在愛好和追求中成就事業”

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在西安舉辦,吉如和伙伴們一起參與重點保障服務。

“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鬆,也不敢放鬆。”作為西安北站馨動長安服務組的“鐵模”,吉如主要負責重點旅客的乘車服務。她每天都要認真整理重點旅客預約單,姓名、車次、座位號……每個小細節都要在心裡過一遍、背一遍。

十四運會期間,吉如接待各類任務1200余批,8000余人次﹔殘特奧會期間,接待運動員395批2200人。她得到了十四運會、殘特奧會的組委會、競委會、殘聯及運動員的一致好評。

西安疫情期間,吉如帶領班組自願放棄休假,遞交請願書堅守一線。每天上崗前,她都會督促班組職工戴好防護用具,確保每名職工上崗作業時佩戴帽子、護目鏡、手套,並且做到一客一清,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及時聯系保潔對所在工作區域進行病毒消殺。

“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吉如說,“西安北站不僅是古都地標性建筑,更是西安的城市窗口,我作為年輕的鐵路客運員,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年輕人的活力為旅客提供更加熱心細心的服務,擦亮中國高鐵名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