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全市21家家政企業建立工會組織,2100名家政從業人員加入工會組織

劉友婷

2022年11月08日16:02  

“今天,深圳廣大家政人從此有了自己的組織,有了專屬的‘娘家’!”11月4日,廣東省深圳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正式成立,社區邦家政集團董事長、深圳市家庭服務發展行業協會會長孫景濤高興地說道。

為切實維護家政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促進深圳市家政行業健康發展,助推深圳“南粵家政”工程高質量發展。在深圳市總工會推動下,深圳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目前,全市21家已建會家政服務企業的從業人員加入了市級工會聯合會大家庭。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家政從業人員約30萬人,95%以上是中介制員工,依托網絡平台和家政公司靈活就業。“家政服務員依托網絡平台和家政公司靈活就業,面臨個體性強、組織性弱、流動性大、文化程度偏低等問題,其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孫景濤直言。

近年來,深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日益壯大,市總工會也一直致力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家政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重要代表群體,是聯系千家萬戶不可或缺的一支服務力量。今年6月,市總工會專門制定並下發了《深圳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實施方案》。近半年來,在市財貿金融工會的具體指導下,在市家庭服務業發展協會黨政的大力支持下,深圳21家家政企業建立了工會組織,2100名家政從業人員加入了工會組織。

接下來,深圳市總工會將按照“行業覆蓋、區域兜底”的工作模式,打造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的服務工作體系,推動深圳市家政行業建會入會工作全面提速,要大力開展家政人集體入會、入會有禮活動,力爭在年底前實現萬名家政從業人員入會目標。

維權服務方面,深圳將依托家政行業工聯會開展家政行業勞資集體協商,就月嫂、育兒嫂、家務保姆、老人陪護、鐘點工等家政服務工種的用工形式、社會保險、社會保障等進行集體協商,引導企業方與職工方簽訂集體合同,構建家政企業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同時,依托家政行業工聯會,通過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技能競賽等形式,提高家政行業整體服務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