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全國各地職工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朱潤勝

2022年11月09日15:41  來源:《工人日報》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的二十大已繪就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前進號角。

連日來,全國各地職工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紛紛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團結奮斗,為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貢獻力量。

舞台無比廣闊,前景無比光明

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報告繪就的現代化藍圖,催人奮進。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及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中,“科技”是關鍵詞。

國網蘇州供電公司科技數字化部科技規劃計劃管理專職童充,多年來致力於動態防雷技術研究,現為國際大電網雷電會議科學委員會副主席,主導制定世界首個“動態防雷”國際標准。他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有關“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等表述尤其感到振奮。

“科技創新沒有盡頭,沒有奉獻精神是干不好的。”童充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電網青年,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持續開展動態防雷領域研究,牽頭制定世界首個“動態防雷”國際標准,探索“動態防雷”技術在石化、交通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做科學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為研究和解決雷電領域世界性難題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這引起了當過施工員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建海峽BIM工作室負責人楊昆的強烈共鳴,他經歷了建筑行業工業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以前建筑施工靠的是二維圖紙,因為它不夠立體直觀,工人施工時搞錯返工很常見。如今隻要用軟件點開一張圖紙,就能知道建筑裡每一條水管、風管、橋架的分布與走向。”楊昆說。

“我們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作為數字時代的技術員,楊昆表示,隻有腳踏實地鑽研技術,實干篤行提升技能,充分發揮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求真務實,精益求精,才能為智慧建造提供技術支持,才能為品質建造提供有力保障。

“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國家重大基礎設施錦屏地下實驗室建設者、中央企業技術能手李名川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段表述感觸頗深。他深刻地感受到攻克地下2400米的極限挑戰,打造世界級深地實驗平台,對長年駐扎在深山裡的科研工作者和一線建設者來說,責任重大又使命光榮。

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二期項目(又名錦屏大設施)作為前瞻引領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被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李名川表示:“作為錦屏大設施的建設者,我倍感驕傲和自豪。我將帶領團隊以打造世界級深地實驗平台為己任,建設好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為實現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在中信重工的鍛造車間,河南“最美職工”、中信重工鑄鍛公司冶煉車間電爐班班長楊金安正帶領徒弟們開展煉鋼作業。“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楊金安說,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作為一線工人,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扎根煉鋼一線,攻堅克難、創新創效,突破更多“卡脖子”技術。

勞動創造幸福,奮斗成就偉業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全國各地職工群眾紛紛表示,現在,我們已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黨的二十大報告催人奮進,特別是提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數字中國,這都讓我們備受鼓舞,感覺今后的工作目標明確了、信心也更足了。”全國勞動模范、山東青島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運營二中心工程車輛檢修工尹星說。作為一名基層技術工人,尹星見証了青島地鐵從無到有的跨越式發展,10年來,在線運營裡程達284公裡。

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新精神、新指示、新要求,尹星表示:“作為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的從業者,我們要緊盯軌道交通行業發展趨勢,聚焦車輛檢修痛點難點,立足崗位,攻堅克難,守正創新,為智能運維、智慧地鐵建設添磚加瓦,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工匠力量。”

“靠勞動創造幸福,用奮斗成就偉業。” 全國勞動模范、2020年度全國“最美職工”、國網湖北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二班班長胡洪煒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時表示,總結十年非凡成就,擘畫未來偉大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催人奮進,激發起大家昂揚的斗志。“我要走產業報國之路,走技能報國之路,不斷發揮勞模先進的先鋒示范作用,幫助年輕人學技能、懂技能、鑽技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踏入產業工人隊列。”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中建科工集團中建鋼構工程有限公司首席專家陸建新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飽含力量、充滿溫度、振奮人心,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行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作為一名建筑工程師,我會繼續在施工一線發光發熱,帶領幫助更多年輕人在崗位上成長成才,繼續帶頭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在服務深圳‘雙區’建設上展現勞模擔當。”

中國有色集團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集團公司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形成工作方案,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要求廣大干部職工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以集團高質量發展的優異成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色大冶40萬噸項目火冶片區進入緊張的聯調階段,我們要深刻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旗插在聯調攻堅的最前沿。”全國勞動模范、中色大冶冶煉廠工人邵志村表示,“我將和同事們一起,以隻爭朝夕的拼勁、鍥而不舍的韌勁和敢為人先的闖勁,對設備進行逐一調試,確保正常運轉,打通每一堵點,確保按時投料,早日達產達標,建成綠色、智能、效益的標杆工廠。”

匯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出重要部署: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地職工群眾紛紛表示,我們黨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匯聚起14億多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就一定能共同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我是通過列車的速度來感受我們的中國式現代化!”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鄭州客運段列車長包繼靜說,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之一,這在我國的鐵路交通發展實踐上得到了充分體現。“作為一名高鐵列車長,今后要在崗位上,認真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擔負起交通強國、鐵路先行使命,繼續腳踏實地提高業務技能,不斷總結提煉新的工作法,讓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溫馨出行,服務好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裡’,讓廣大旅客充分感受到新生活的美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人民至上,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讓秦皇島山海關熱力公司職工閻福生深有感觸,他因心臟瓣膜問題多次進行手術治療,工會為他發放了最高限額的補償金、重大疾病補償金,幫助其減輕了經濟負擔。“工會開展的職工大病醫療互助真好,為包括我在內的全市職工的生命健康提供了保障。黨的二十大提出了要多推出惠民生、暖民心舉措,我要多向工友們宣傳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我們正在建設的是邯鄲人民高度關注、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 在河北邯鄲首個PPP項目的國道G107繞城段改建工程PPP項目建設現場,一場以“攻堅克難90天 全力以赴保通車”為主題的勞動競賽正在進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更給建設者們增添了飽滿的工作熱情。中建路橋項目負責人王月輝表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將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崗位拼搏奮斗,讓高質量的建設成果造福當地人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