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工會幫扶與社會救助有效銜接

青海完善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協同機制

邢生祥

2022年11月09日16: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海省總工會、省民政廳聯合下發通知,強化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政策銜接、機制協同工作,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常態化梯度幫扶格局,共同兜住兜牢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底線。

根據通知,青海工會和民政部門將通過完善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協同機制,推進社會救助政策落實,健全幫扶合作機制,實現幫扶救助數據互聯互通。各級工會全面落實常態化幫扶責任,推動健全黨政重視、工會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格局,實現工會和民政部門幫扶信息聚合、幫扶資源統籌、幫扶效率提升。

據悉,青海工會和民政部門依托社會救助信息管理系統、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社會救助綜合信息平台等,提升困難職工認定精准度。建立健全預防相對困難職工返貧致困動態監測機制,利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開展篩查,對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幫扶救助范圍,做到提前發現、提前幫扶。

同時,青海工會和民政部門加強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在政策、對象、標准、措施、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銜接。民政部門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及時納入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范圍,對剛性支出較大家庭的困難職工給予臨時救助或會同有關部門給予相應的專項救助。工會組織推動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應享盡享社會救助政策,對社會救助后仍存在特殊困難的職工家庭精准幫扶。

此外,青海民政部門和工會還探索搭建困難職工需求與救助資源信息對接平台,實現困難職工的需求信息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救助資源、社會組織的公益項目、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及志願服務的精准對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