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山市總3個“百千萬”機制助力抗疫

設立不少於50萬元的專項資金關愛抗疫職工

葉小鐘

2022年11月09日16:3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中山市總工會獲悉,本輪疫情發生后,中山市總第一時間啟動與商超等企業的常態化聯系機制,採購萬份“工會抗疫暖心包”送往南頭鎮高速收費站設卡執勤點等地,支援堅守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和志願者。這是中山市總發揮3個“百千萬”疫情防控應急保障機制作用,助力疫情防控的一項舉動。

據介紹,該機制由中山市總於今年9月建立,旨在發揮工會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3個百”即建立“工會百人抗疫先鋒隊”和“百站同抗疫”服務陣地,實施“百分安心”計劃,通過“工會安心熱線”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有需要的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3個千”機制包括“千套物資”常態化應急儲備機制﹔市總應急援助物資採購“工會抗疫暖心包”不少於1000份機制﹔“千名義工”24小時內迅速馳援機制。“3個萬”包括“萬元兜底”保障基本生活﹔對疫情發生地鎮街總工會本級提留工會經費不足的,中山市總給予該鎮街總工會不低於10萬元的應急支援資金﹔“百萬資金”加強人文關懷,市總設立不少於50萬元的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對抗疫一線工作人員開展關心關愛活動,同時,23個鎮街總工會結合實際,設立規模不少於10萬元的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幫助一線抗疫人員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據了解,截至目前,3名心理咨詢師已陸續接聽了13名職工的咨詢電話﹔“工會抗疫先鋒隊”下沉防疫一線410人次﹔1.2萬余份“工會抗疫暖心包”被送至9個鎮街的核酸檢測點、防疫執勤點和集中隔離點等重點防疫場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