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濟南長清區總探索勞模工匠服務新機制

畢冰鑫

2022年11月09日16:32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總工會以勞模工匠管理服務為抓手,積極探索勞模工匠管理服務新機制,在全區掀起學習勞模、爭當先進的新熱潮。

為加強勞模工匠管理服務,長清區總對1000余名各級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工匠人才等進行走訪統計,形成詳細的工作台賬。在此基礎上,加強與衛健等部門合作,在崮雲湖街道衛生中心設立勞模工匠健康管理中心,為1000余名各級勞模工匠免費健康查體,開辟醫療綠色通道。同時,每年組織80余名勞模工匠赴青島、日照、威海等地療休養,並建立常態化勞模工匠幫扶機制,解決勞模工匠的后顧之憂。

長清區總還出台方案,促進勞模工匠的培育工作。組織120名勞模工匠成立“名師帶高徒”名師人才庫,結對100多家行業內近百名企業技術骨干,研究技術革新和創新成果,既培養了行業內技能人才,又使10多項新技術得到推廣應用。注重典型宣傳,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此外,全面落實待遇,提高勞模工匠的社會地位。

在各級勞模工匠的帶領下,長清區開展建功立業競賽活動800多項,職工申請專利1300多項,企業職工有效發明400多項。推進黃河灘區工友創業園創建和戶外勞動者驛站打造,各級工友創業園開展培訓6300人次,帶動就業創業800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