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回到工作崗位后,謝昌盛奔赴項目建設一線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扎根基層,帶動更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

康勁

2022年11月10日14:20  來源:《工人日報》

開欄的話

凝心聚力創偉業,奮楫揚帆啟新程。連日來,黨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崗位后,與廣大職工群眾一起學習二十大報告,領悟二十大精神,帶動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即日起本報開設“二十大代表在基層”專欄,報道二十大代表尤其是一線職工、大國工匠、勞動模范、工會干部代表與群眾共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共商發展大計的生動場景,展現他們牢記囑托、認真履職、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良好風貌,敬請垂注。

 

“國家正在發生偉大變革,產業工人也迎來了最好的時代。”11月4日,在甘肅建投六建公司機關黨支部線上主題黨日活動上,黨的二十大代表、甘肅建投集團六建公司抹灰作業隊隊長謝昌盛,屏對屏、心連心,通過線下線上,和大家分享自己參加盛會的感受。

回到工作崗位后,謝昌盛立即奔赴各個項目建設一線,通過多種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還為不久前剛剛挂牌的謝昌盛勞模創新工作室暨甘肅建投培訓中心產業工人培訓基地規劃發展路線圖。

“今后,創新工作室和培訓基地有了更高的目標,在培養優秀產業工人方面將肩負起更大的責任和使命。”謝昌盛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1993年,謝昌盛從甘肅秦安縣來到甘肅建投集團六建公司,踏入建筑行業,成為一名抹灰工。此后,他苦練本領,鑽研砂漿配置、基層處理、涂抹厚度等抹灰、貼磚技術,很快就成為技能骨干。1998年,他被任命為抹灰作業隊隊長,后來又利用業余時間自學取得了建筑工程技術的本科學歷。

從業29年來,謝昌盛輾轉忙碌在舟曲泥石流災后重建、甘肅科技館、中科院蘭州分院等150多個重點項目工地,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任務,也由此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2022年,他光榮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與每個企業、每個人都緊密聯系、息息相關。” 謝昌盛說,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們廣大產業工人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成長道路將更為暢通,不僅要干一行、愛一行,更要專一行、精一行,在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展示新時代產業工人的面貌與風採。”

近來,甘肅建投全力推進“產改”,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體系,充分調動了一線工人學技能、練本領的積極性、主動性。

在謝昌盛看來,創新工作室和培訓基地不僅要成為職工技能培訓的園地,更要成為一線建筑工人創新創造的陣地和新技術、新工藝、新工法推廣的平台,讓更多產業工人由“工”變“匠”,踏上成長成才、人生出彩的“快車道”。

“新時代的產業工人不僅要有技能,更要有知識、有創新,不斷邁上新台階,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謝昌盛說,時代在快速變革,新的建筑技術更是日新月異。在發揮好傳統的“師帶徒”、現場傳授、技術比武等培訓培養機制的基礎上,還要通過終身學習等職業教育手段,提高一線產業工人的理論知識水平和職業素養,使其成為高素質、高技能的勞動者。“我們要不斷總結提煉多年積累的技能經驗,形成新工藝、新工法的創新成果,再把這些技術技能的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到更多的生產一線,大家一起加油干。”

走進項目工地,謝昌盛和工友們暢談學習二十大精神的感悟時,總會圍繞這個話題展開討論,創新工作室未來發展前景也漸漸清晰。“發揮輻射、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和職業規劃,鼓勵更多一線建筑工人成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代產業工人,爭當大國工匠,就是我們一線產業工人宣傳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最好的行動。”謝昌盛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