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儋州市總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幫扶機制

“脫困不脫政策”為職工解難題

賴書聞

2022年11月10日14:2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儋州市總工會了解到,近年來儋州市總投入1804萬余元,通過生活救助、醫療救助、子女助學等方式幫扶困難職工30487人次,1000多戶職工實現脫困。其中,在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障方面,儋州市總將472戶困難職工納入職工醫療互助保障,16戶困難女職工納入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

“要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等目標任務開展幫扶,從人力、物力、財力上給予保障和支持。”儋州市總工會主席王安仍說。

近年來,儋州市總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全力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同時,加強與困難職工所在單位聯系,努力做到任務明確、責任明確、進度明確,真正把解困脫困工作壓實,形成合力,打造各單位齊抓共扶的工作格局。

儋州市總堅持“脫困不脫政策”,從2021年起設立解困脫困5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各項幫扶政策力度不減、措施不變,嚴格落實“四個不脫”要求,即脫困不脫責任,防止鬆勁懈怠﹔脫困不脫政策,防止急剎車﹔脫困不脫幫扶,防止一撇了之﹔脫困不脫監管,防止貧困反彈。過渡期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原有的領導體制、工作體系、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總體不變。

下一步,儋州市總將重點完善醫療、教育、就業等幫扶措施,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機制,重點對脫困不穩定戶、邊緣易致困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職工家庭,實施常態化監測。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幫扶機制,積極爭取各級財政、社會資源、工會經費等多渠道投入幫扶資金,對不同困難類型的困難職工家庭精准幫扶、分類施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