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著力打造“工會心靈守護專員”隊伍,建設“心理健康服務點”

“工字號”服務網守護職工“心靈綠碼”

李潤釗

2022年11月10日14:29  來源:《工人日報》

“請大家在白紙上畫一幅‘雨中的我’。”近日,由福建省總工會聯合心理咨詢機構共同開辟的“心靈課堂”在雲端開啟,直播間裡,“工會心靈守護專員”邀請70名職工將各自的心理狀態“畫”進一幅幅素描裡。最后工作人員將對畫中的不同要素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建議和改善方案,幫助職工減壓增效、重塑信心。

每天6名咨詢師分為3班輪轉,12個小時不間斷服務……自10月22日福建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由全省48名“工會心靈守護專員”、26處“心理健康服務點”構成的職工心靈守護服務網,線上線下為全省疫情防控一線職工和受疫情影響的職工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務。通過一對一咨詢、集體心理體檢、心理健康講座、成立企業EAP心理工作室等方式,截至目前,累計為6839人次職工提供免費心理服務。

“疫情期間,在面向1152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調查中,不少人認為需要心理干預”“居家辦公的職工群體中,一些人出現抑郁、焦慮、失眠等應激反應”……福建省眾一泰應用心理研究中心理事長李然明告訴記者,疫情之下,職工工作生活的節奏被打亂,在疫情中守護職工健康、守護“心靈綠碼”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目前,一張更大的工會心靈守護服務網正在八閩大地舒展開來。為應對疫情下持續增加的心理援助需求,福建省職工服務中心正安排專業力量對50名工會權益保障干部、職工服務中心經辦人員、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點聯系人進行輔導,提升各個基層服務網點工會干部的服務水平。此外,省總工會在開通防疫心理援助熱線平台的基礎上,融入黨委、政府的相關工作部署,第一時間下撥抗疫專項資金、開展“加溫鼓勁”慰問活動,推動各級工會網微報融媒體聯動,引導職工以良好的心態科學應對疫情,為受疫情影響的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全省各級工會組建了超過200人的工會志願服務隊,下沉基層網格,為抗疫一線輸送“心”力量。

“以心暖心,安撫職工‘疫’動的心。”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福建工會將全力守護職工的“心靈綠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輸送“家溫暖”,當好職工群眾“娘家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