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良渚街道總工會系列服務暖人心

16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進“家”

鄒倜然

2022年11月10日14:35  來源:《工人日報》

“以后我也可以享受到工會會員福利了!”小徐是浙江杭州農副產品物流園區正北貨運市場的一名外賣小哥,近期他提交的入會申請被通過,成為一名工會會員。據悉,截至目前,該園區已經有16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大家庭。

正北貨運市場有在冊物流企業近200家,貨運司機近1000人,日進出車輛3000余輛次。園區內的貨運司機、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龐大。杭州市余杭區良渚街道總工會著力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努力把他們吸引進“家”。

2017年,良渚街道總工會成立浙江正北物流市場工會聯合會,設立黨群活動中心,配備職工學校、職工俱樂部、職工書屋、簡單醫療室、咨詢調解室等,為貨運企業與貨運司機提供服務,並開展貨運司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詐騙等培訓。2021年,良渚街道總工會協助街道黨建辦在正北物流市場成立正北黨群服務綜合體,並配備一名專職工會協管員,協助正北貨運聯合工會開展工作。

在此基礎上,今年良渚街道總工會將服務范圍輻射至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並結合對外展示點、愛心驛家等陣地建設,為其提供休息休閑、運動學習、糾紛調處、應急醫療、免費體檢、免費療休養、知識講座、文藝演出、技能比武等暖心服務。

截至目前,良渚街道已組建新業態基層工會10家,吸收貨運駕駛員、商場信息員、快遞小哥、保安員、外賣小哥等16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