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在部分在京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指出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在奮進新征程中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

鄭莉 郝赫

2022年11月11日14:25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10日,全國總工會召開部分在京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發揮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等先進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群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走深走實,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見成效,推動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

王東明指出,黨的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大會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對於黨在新征程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反映了全黨和全體中國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和愛戴,體現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實效。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入學習領會過去5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入學習領會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深入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對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深入學習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使命為使命、以黨的中心任務為中心任務,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王東明要求,要進一步找准工會工作與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部署轉化為工會的實際行動,深入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積極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不斷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座談會后,王東明走進參會的勞模工匠和青年干部中間,與大家進一步深入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會。王東明指出,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來自各條戰線、各行各業,在各自崗位上作出了重要貢獻。要積極主動面向基層和一線職工,以自身的說服力、感染力、影響力,增強宣傳宣講的效果,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走到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推動“兩個確立”更加深入人心、“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行動,引導廣大職工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筑牢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團結一心、奮勇前進,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會上,白羽、王振強、叢慧敏、宋學文、李向東、鄭興等6位來自基層一線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勞模工匠先后發言,分享親歷盛會的激動心情和學習大會精神的思考體會,表示要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職崗位,引領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奮斗者。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主持座談會。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青年干部代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部分學員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