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自覺做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傳者踐行者

鄭莉 郝赫

2022年11月11日14:27  來源:《工人日報》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力、感染力,萬分激動、備受鼓舞”“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我會與身邊黨員一道,把‘冒著熱氣’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11月10日,全國總工會召開部分在京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全總領導同志與來自基層一線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勞模工匠一同座談交流,暢談在親歷見証中感受振奮與自豪,在學深悟透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貫徹落實中創造新的業績。大家紛紛表示,要自覺做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積極宣傳者、忠實踐行者、優秀傳播者,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到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京東快遞員宋學文清晰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掌聲一次次回蕩在雄偉的人民大會堂。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成為他40年人生中最珍貴的經歷。

“作為一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我現在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一家人在北京穩定下來,真切感受到黨領導我們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真切感受到各級工會組織對我們的關心關愛。”作為全國400萬快遞從業人員之一,宋學文見証了物流行業從自行車到無人機的高速發展。他也通過多年的努力,在2017年成為全國快遞員中首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020年,他又榮獲了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參加此次座談會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勞動模范、大國工匠,來自不同領域,也是各行業的親歷者、創造者、奮斗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529廠的鄭興是一名載人航天器密封艙體焊接高級技師。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他在會場外時刻關注盛會進程,報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這讓他倍感振奮。

鄭興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他所在的研究院研制的航天器,從零到100顆用了42年的時間,研制第二個100顆用了6年的時間,研制第三個100顆用了3年的時間。“未來我們完成第四個100顆的時間將會更短。”鄭興信心滿滿。

“報告是綱領,擘畫了復興的道路﹔報告是宣言,激發了人民的斗志﹔報告是號角,動員起無窮的力量!”時至今日,首農食品三元畜牧奶牛中心副經理叢慧敏回想起出席黨的二十大時的每一個時刻依然十分激動。

作為一名基層科技工作者,叢慧敏看到了未來光明的前景——“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

“破解‘卡脖子’難題,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既需要科學家、工程師,也需要高技能人才。”叢慧敏表示,要把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向從事種業科研、畜牧業的技能人員宣講,鼓勵更多高技能人才投身種業全鏈條的研發創新。

來自基層一線的黨代表正積極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給更多職工群眾。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總工會基層工作部的白羽,反復研讀報告,每讀一遍都有新收獲,每學一次都有新體會,每悟一回都有新啟發,會議記錄和感想心得密密麻麻寫了上百頁。回到崗位上,她第一時間將自己在大會上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分享給身邊同事。她表示,要努力當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先鋒隊員、排頭兵,把來自黨中央的“好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座談會上,中國鐵路北京局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司機長王振強講述了一段故事:連續4屆擔任黨代表、機車組的第七任司機長陳福漢,在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專門給他打來電話,這位86歲的前輩叮囑,“你肩負著重托,一定要認真履責,認真學習,始終牢記‘毛澤東號’人的初心和使命。”

誕生於1946年的“毛澤東號”被譽為“火車頭中的火車頭”,曾有4任司機長當選過全國黨代表。作為新時代的鐵路工人,王振強說:“我將帶領機車組成員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一如既往地沖鋒在前,在鐵路線上繼續書寫英雄機車新傳奇。”

“新時代產業工人的使命,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李向東進一步知曉了肩上的責任使命、堅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作為中國航空集團國航飛行總隊第十飛行大隊大隊長,李向東熱切期待著駕駛C919這一國之重器翱翔藍天。

“我們既是新時代的幸運兒,更是新時代的開創者、建設者。”李向東感到更有底氣、更有干勁、更有信心了,他決心努力成為大國工匠,助力交通強國建設,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中,不負韶華、勇毅前行。

“我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和行業內宣講好、傳播好、踐行好,做一名勤勞的‘小蜜蜂’”“我要自覺做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擔當者、奮斗者,當好新時代新征程勇毅前行的‘火車頭’”“我會努力提高做好職工群眾工作本領,發揚釘釘子精神,用實干和業績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底、落實到位”“我要永遠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人生奮斗目標”“我們要把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發揚光大、代代相傳”“我們一定牢記‘國之大者’,確保哪裡有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把飛機飛到哪裡,飛出國家榮譽”……

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座談會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這些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正以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生動實踐,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帶動廣大職工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在平凡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