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扎實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全國工會穩步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全總明確對口聯系100個縣級工會,安排1.5億元預算給予重點支持

朱欣 鄭莉

2022年11月11日14:2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系統“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自啟動以來,形成上下聯動、穩步推進的態勢。記者今天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全總明確對口聯系100個縣級工會,並安排1.5億元預算給予重點支持。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均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專班,確定了省、市級工會對口聯系縣級工會的分工安排。

2022年8月,全總召開啟動會,決定自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在工會系統集中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現上級工會領導機關對全國2800多個縣級工會對口聯系指導全覆蓋。其中,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和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有關直屬單位,對口聯系指導100個縣級工會。全總此次安排的預算,主要用於對口聯系縣級工會的組織建設、隊伍建設、陣地建設、能力建設。

一段時間以來,各級工會圍繞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逐步有序、分類推進落實專項工作,努力筑強縣級工會這個“橋頭堡”。

縣級工會現狀如何?存在哪些問題和困難需要解決?聚焦這些課題,浙江、湖南、貴州、青海、新疆等地工會,從人員配備、陣地建設、經費保障、組織機制和作用發揮等方面入手,廣泛開展調研摸底,為推動縣級工會建設奠定基礎。遼寧省總工會對所聯系的縣級工會普遍開展調研﹔黑龍江省總工會對120多個縣級工會實現調研全覆蓋﹔江西省總工會根據48個關鍵指標,對縣級工會進行全面摸底。

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各地推進專項工作的重點目標任務更加明晰。北京市總工會明確以區級工會和街鄉工會為重點,圍繞“十百千”建會專項行動、“萬家暖心驛站”建設計劃、“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等重點任務,解決基層工會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上海市總工會提出23條具體措施,重點推動各區總工會、街鎮(園區)總工會以及“小二級”工會建強建優。江蘇省總工會把推進黨建帶工建體系規范化建設作為推進專項工作的重要舉措,明確領導責任、工作內容和進度安排。陝西省總工會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示范縣級工會創建活動,制定了創建內容、考核辦法和計分標准。

值得關注的是,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為專項行動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河北省總工會要求到2023年9月底,每個縣至少培育2∼3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典型﹔廣東省總工會提出將在全省選樹30個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縣(區)級工會,並對示范縣(區)級工會給予一次性20萬元的經費補助。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對做好縣域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維護工作也有了明確安排。山西省總工會要求用好專項補助經費,做實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工之家建設。四川省總工會確定了建立新就業形態基層工會1.2萬個以上、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50萬人以上的目標。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推動建立“惠澤職工·關愛健康”體檢、普惠服務等品牌,吸引縣域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此外,天津、內蒙古、吉林、安徽、山東、廣西、海南、重慶、西藏、甘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工會致力於不斷培育壯大基層工會服務陣地。如天津市總工會推動實現每個區至少有一家功能完善、活動經常、作用明顯的工人文化宮(工人俱樂部)﹔安徽省總工會選擇一批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工作﹔山東省總工會要求圍繞就業創業、學習培訓、健康管理等內容,打造一批高品質服務項目,等等。

加強縣級工會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多地工會研究形成了高效通暢的工作機制。福建省總工會建立工作檢查和通報制度,成立專項工作監督小組,定期評估工作進展﹔河南、湖北省總工會制定了研究會商制度、研討交流制度和通報報告制度﹔雲南省總工會建立聯合推動、資源下沉、推進總結、定期通報等4項工作機制,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