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智庫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

鄭莉

2022年11月11日14:29  來源:《工人日報》

在全國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群眾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之際,11月10日,全總智庫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在京召開,充分發揮全總智庫引領導向、建言獻策和帶動促進作用,研究討論推動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的思路舉措。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主任魏地春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會上,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的專家學者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黨的二十大對工會工作賦予的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進行深入交流,從加強工會改革和建設、共同富裕視角下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參與國際勞工治理等方面開門見山、暢所欲言,謀思路、提建議。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黨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兩個結合”的要求,開創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求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需要重視發揮全總智庫專家作用,開展有深度的研究闡釋,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走深走實﹔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導向,堅持問題導向,系統加強工會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用好專家研究優勢和專業特長,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不斷增強工會理論研究的“造血”功能,在守正創新中推動工會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績、展現新作為。

全總工會理論和勞動關系智庫於2021年9月成立,來自不同領域的知名學者參與多項全總重點工作的研討和課題評審、研究,成為工運理論研究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