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增信心 減壓力 穩隊伍

哈爾濱市總“三管齊下”助力經濟發展

張世光

2022年11月11日14:3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總工會出台《全市工會深度參與經濟工作促進經濟發展工作方案》,提出要立足增信心、減壓力、穩隊伍持續用力,“三管齊下”實實在在幫助企業和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哈爾濱市總工會提出,全市各級工會要緊密聯系工會實際,著眼黨政所想、發展所需、職工所盼、工會所能,從政治引領、建功立業、普惠服務、關愛職工、助企紓困等方面入手,實現精准助推經濟發展的目標。

增信心方面,哈爾濱市總工會提出要引領職工思想增信心、組織職工建功立業增動能、助推產業迭代升級增后勁。通過開展思想政治引領、組織勞動競賽和搭建成長平台、開展名師帶高徒等活動,助力企業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市總工會將圍繞重點項目建設、職業技能提升等多個方面開展勞動競賽,覆蓋企業5000多家、職工40萬人次,為企業發展和經濟復蘇增添動力。

減壓力方面,2020年以來,哈爾濱市總工會累計全額返還12992戶小微企業工會經費25249萬元。市總工會今后將繼續實施工會經費返還補助政策,助力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健康發展﹔通過構建“深度、相對、意外”三個梯度幫扶體系,幫助困難職工減輕負擔,對不符合建檔立卡條件的相對困難職工家庭採用工會送溫暖、互助醫療等形式能幫盡幫﹔打造療休養、母嬰關愛、職工書屋等服務陣地,減輕職工工作壓力。據介紹,今年,哈爾濱市總工會已經為3500名職工提供免費健康體檢服務,為100名勞模、170名哈爾濱大工匠和300名職工提供免費療休養服務。

穩隊伍方面,哈爾濱市總工會要求發揮縣級工會作用,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幫助他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源頭參與、多元化解,穩定勞動安全秩序﹔通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穩定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職工收入預期,與企業共渡難關。截至目前,哈爾濱市總工會已經組織17家省級以上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開展幫扶結對工作,非公企業佔比50%,新業態企業3家。

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林艷秋提出,在助力全市經濟發展過程中,全市各級工會要不送“盆景”、不擺“花架子”、不“新壺裝舊酒”,在廣泛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推出務實舉措,增強工會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