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入了工會就是不一樣”

毛濃曦

2022年11月11日14:35  來源:《工人日報》

“加入了工會就是不一樣。”近日,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美團外賣騎手徐昌順騎著電瓶車來到一家餐飲店取外賣,他指著身上的雨衣說,“這是工會送的呢!”

不久前,在鎮安縣“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啟動儀式上,徐昌順與同伴一起加入工會,並領到縣總工會贈送的雨衣、手套、工會會員知識手冊等物品。

今年以來,鎮安縣總以“分層次、多形式”入會為目標,以“服務在前”為抓手,推進快遞員、外賣送餐員、貨運司機和物業管理員等群體入會。

工會提供的法律援助等貼心服務更讓徐昌順感到溫暖。為進一步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鎮安縣總到相關園區和點位展開調研。調研中,徐昌順告訴鎮安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家升:上一家公司已連續兩個月沒發工資,他擔心拿不到未發的工資。隨后,鎮安縣總委派專人為徐昌順提供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政策咨詢服務。“娘家人”的貼心服務,吸引徐昌順主動加入工會組織。

先服務后入會,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工會服務對象,多舉措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這是鎮安縣總構建“入會+服務”一體化推進格局,用暖心舉措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一個重要方法。

此外,鎮安縣總通過深耕“示范田”,發揮典型引領和示范作用,帶動物業行業組建工會。例如,鎮安縣圓通物業有限公司成立工會后,帶動周圍的鑫園物業等物管企業成立工會。

截至目前,鎮安縣總推動全縣建立工會組織679個,會員達到22353人,其中今年發展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3家,涵蓋企業19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453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