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台商投資區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三方四促五協同”模式助“產改”提速

陳競

2022年11月11日14:40  來源:《工人日報》

福建泉州台商投資區近年來堅持以因地制宜為前提、協同聯動為基礎、以人為本為關鍵,探索“三方四促五協同”工作模式,即三方合力畫好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同心圓”、四促並舉奏響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主旋律”、五個陣地協同譜寫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保障“共進曲”,助推“產改”提速。

為形成工會主抓、企業主體、產業工人主角的“產改”工作格局,泉州台商投資區堅持機制驅動,突出工會在“產改”中的主抓作用,成立改革領導小組,制定《泉州台商投資區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各成員單位及職責分工,建立工作協調、定期聯絡、改革評價、工作通報、工作督辦等5項制度﹔堅持試點帶動,突出企業在“產改”中的主體作用,確定3家企業為改革示范點,因企制宜制定“雲端”培訓等試點工作方案,形成示范點示范引領、全域企業有序推進的工作局面。

與此同時,泉州台商投資區堅持以促思想共進步、促技能共提升、促權益共保障、促地位共提高等四促並舉,不斷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認同感、發展獲得感、生活歸屬感、事業成就感。例如堅持思想領航,開設車間微課堂、工地微講堂,深入開展勞模工匠系列宣講活動30余場,引導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

此外,泉州台商投資區建立互聯互通的創新陣地、基礎陣地、維權陣地、成才陣地、共享陣地等五個陣地協同保障體系。例如在創新陣地上,推進在台資企業、台胞勞模領銜的工作室創建工作,樹立台胞職工先進典型,以榜樣力量帶動廣大台胞職工在泉州創新創業﹔在成才陣地方面,深化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基地建設,建立“基地+”普惠培訓網絡。推動“產改”試點企業實施產教融合培訓模式,為企業培訓和輸送緊缺技術工人1800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