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出台根治欠薪“十條措施”

吳鐸思

2022年11月11日14:47  來源:《工人日報》

為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出台了《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十條措施”》,進一步明確責任和措施,大力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進一步拓寬舉報投訴渠道。進一步加快對欠薪線索的核查處理,做到接訴即辦、動態清零。加強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的查處力度。加強工程款支付過程監管,及時處理因拖欠工程款造成的欠薪問題,杜絕拖延工程核算為由不及時撥付工程進度款。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辦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業務的,啟動銀行結算賬戶業務辦理綠色通道。

此外,實行農民工工資保証金階段性緩繳政策。疫情期間,自治區將繼續在全區范圍內實行農民工工資保証金階段性緩繳政策,並對無拖欠農民工工資、信用良好的企業實施工資保証金減免措施,落實紓困助企政策,切實減輕企業壓力。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人社廳持續深入開展集中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行動,共為2.2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報酬3.05億元。下一步,自治區人社廳將繼續加大根治欠薪力度,竭力化解疫情下的欠薪問題,讓農民工安“薪”無憂“酬”。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