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工會打造高效精准快捷的網上職工之家

服務職工有溫度,工會工作添熱度

李昱霖

2022年11月14日14:24  來源:《工人日報》

兩年前,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部分鄉鎮果樹遭遇災害,興隆縣總工會連夜聯系專家,在“興隆縣職工服務網”和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指導文章,幫助800多名果農減少損失……用智慧、快捷的網上工作方式,讓工作直接面向基層工會,服務直接面向職工群眾,河北工會讓網上職工之家更有溫度。

近年來,河北省總工會強力推進網上工會建設,努力構建線上受理、線上線下辦理、一鍵通達的網上工作體系。為了讓網上工會工作平台更好服務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群眾,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和項目組一起,對平台的整體風格、主要功能等“精雕細琢”。

目前,河北全省網上工會整體框架已基本建成。橫向以省級層面三大功能(平台)為“梁”,突出體現服務職工、服務基層工會、工會工作對外宣傳功能﹔縱向以省、市、縣(區)工會三大體系為“柱”,構建網上服務體系、網上宣傳體系、網上辦公體系。

據了解,河北工會共建立起196個網站集群,包含冀工之家·職工服務平台、基層工會服務平台和市縣工會職工服務網。截至目前,職工服務平台注冊職工208.2萬人,累計辦理各類業務86.2萬件。基層工會服務平台入駐基層工會10萬多家,佔全省基層工會總數的85.7%。

在冀工之家·基層工會服務平台,工會工作開展得好,能上平台“熱搜”。前不久,石家庄市井陘縣總工會一項工作的熱度值排到了第一名。井陘縣總將“石工惠連心橋”服務基層項目直接送到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石家庄和旭汽車商貿有限公司等3個新業態組織工會,引發全省基層工會點贊。

據了解,冀工之家·基層工會服務平台著力建設一個展示交流基層工會工作的平台陣地,提供河北省總面向基層工會的服務,為基層工會提供專屬工作、學習和交流空間,以便快速便捷辦理工作任務,在網上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工作氛圍。依托河北省總工會職工服務平台,該省很多市、縣(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精准便捷高效地服務職工群眾。如秦皇島市總工會開發出手機端“秦皇島市會員實名數據庫平台”,利用數據庫平台,今年先后開展免費洗車、觀影等網上活動,8400余人受益。

高效精准快捷地為基層和職工服務,讓河北工會網上平台的黏性越來越強。河北省總組織了兩次職工“大學習”專題誦讀活動,收到參賽作品近12萬件,獲2200萬人次點贊﹔開展的“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網上點贊活動,累計瀏覽量4600萬人次,新聞發布會網絡直播觀眾達241.9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