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扎實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四川“縣級工會加強年”著力推進區域間平衡發展

力爭實現每個縣級工會在崗人員不少於5名

李娜

2022年11月14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四川省總工會出台《關於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根據前期梳理的縣級以上地方工會組織建設及作用發揮情況、財務監督、資產統計等調研成果,緊盯縣級工會人力、財力、陣地三個重點方面,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施策,著力推進區域間平衡發展。依托於專項行動,該省將力爭實現每個縣級工會配備兼職副主席1至3名、在崗人員不少於5名,同時加強對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的資源傾斜,指導工作薄弱的縣級工會扎實推進規范化制度化建設。

四川省總調研發現,該省縣域之間存在較大差異,工會工作區域間不平衡問題較為突出。為此,四川工會將扎實開展“四個一批”行動,即充實工作力量一批,實現每個縣級工會配備兼職副主席1至3名,在崗人員不少於5名﹔傾斜資源加強一批,通過傾斜資源,加強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等縣級工會財力﹔建強活動陣地一批,加大工會經費補助力度,支持建設縣級職工活動陣地﹔加強指導提升一批,通過選派干部到縣級工會機關兼職、交流培訓等方式,指導基礎工作薄弱的縣級工會扎實推進規范化制度化建設。

四川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將帶頭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對口聯系秦巴山區、高原藏區等困難較多的18個縣級工會,帶動各市(州)總工會、縣(市、區)總工會及時跟進、聯動開展,形成上級帶下級、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

為高質量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各項工作,四川省總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並組建工作專班,積極搭建省、市、縣三級聯絡平台。明確在明年9月前解決一批迫在眉睫的問題難題,實施長期舉措定期開展“回頭看”,對尚不具備限期解決條件的問題,明確階段性目標任務,積極創造條件分步解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