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工會出台工作方案,全面提高縣級工會建設水平

錨定“五強”目標,縱深服務職工群眾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11月14日15:2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吉林省總工會出台“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方案,並制定重點任務分解和責任分工表,力求通過加強縣級工會工作更好服務職工群眾。近年來,吉林省總高度重視縣級工會工作,通過實行“經費下傾、力量下沉”賦予基層工會更多資源等一系列措施,使工會干部隊伍素質顯著提高,基層工會面貌煥然一新。

今年9月,“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吉林省總錨定“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在做好頂層設計上持續發力、在推動提質賦能上形成合力、在務求取得實效上投入財力,使縣級工會建設水平全面提高。

以服務陣地強為目標,方案明確要積極探索和規范職工服務陣地社會化市場化運作的實現途徑,推動職工服務陣地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強縣(市、區)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等工會陣地建設,推動將其納入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較發達、職工人數多的縣(市、區)實現工人文化宮全覆蓋,把縣(市、區)工人文化宮打造成工會組織綜合服務陣地。加快推進智慧工會建設,建設網上工作平台,打造網上網下相互促進、有機融合的工作新格局。

以作用發揮強為目標,方案提出要聚焦發展“六新產業”、建設“四新設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細致做好職工就業創業服務,突出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生活困難職工等群體合法權益,叫響做實工會工作品牌,建立健全高標准職工服務體系。

同時,方案還明確省市兩級工會領導班子成員每人每年至少深入基層聯系點2次,了解社情民意,找准職工群眾“需求點”。省市縣三級縣處級及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每年至少推動解決1項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每名黨員至少認領並兌現1個“微心願”。加大對縣級工會資金扶持力度,拓展提升縣級工人文化宮服務職能,實現全省縣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建設全覆蓋。每個市(州)分別打造1~2個品牌綜合服務中心,有針對性加大市(州)所屬區“工驛站”建設力度,完善地圖線上查詢功能,構建網格化服務體系。

不久前,通過召開全省“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座談會議,吉林省總工會總結梳理出7個方面50項具體問題,聽取相關建議39條,並將問題建議反饋到專項工作專班組成部門。目前,專項工作已在全省層層推開,條塊結合、上下協同、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