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帶著環衛工人的職業榮光,蔡月英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層】“這身工裝,裝著責任與擔當”

李潤釗

2022年11月14日15:27  來源:《工人日報》

胸前佩戴黨員徽章和勞模徽章、身著帶反光布條的橙色工裝、腳穿深色膠底鞋……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勞動模范、海滄城建市政公司嵩嶼市政管理站環衛組長蔡月英,從廈門的環衛之家走進黨的二十大會場,又走進了一場場宣講會現場。

2004年,廈門市海滄區剛剛設立,蔡月英就加入了環衛工人隊伍。每天凌晨4時上班,9時下班回家做飯,是她工作生活的常態。和許多工友一樣,蔡月英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下工裝、藏進包裡。“當時,我覺得這身衣服‘不體面’。”

18年過去了,蔡月英掃街用壞了1800多把掃帚,身上的工裝也換了一套又一套。走進黨的二十大會場的那一刻,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這身工裝的獨特魅力。

“燈光照射在我的工裝上,反光條反射出耀眼的華彩。那一刻,我覺得18年來起早貪黑、風吹日晒的每一個日子都是值得的。”11月10日,蔡月英走進福建省總工會,與工會干部們分享大會盛況、交流學習感悟時,自豪地向大家介紹起自己的工裝,“我扎扎實實地感受到了職業的榮光。這份榮光不僅屬於我自己,更屬於千千萬萬的環衛工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作為一線環衛工人,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更加體會到這身工裝,裝著責任與擔當。”走進位於海滄灣畔的海滄城建集團市政中心嵩嶼管理站,蔡月英領著工友來到新挂牌成立的、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室裡滿牆的榮譽見証了蔡月英的成長歷程。她鼓勵大家:“這身工裝就是我們的底氣,自尊、自信、自豪應成為我們新時代環衛工人的職業標簽。”

“第一遍是普掃,第二遍是保潔,有時碰到下雨天,普掃的次數還要增加”“不同的路段,要選取不同的工具,主干道人多車多,要用三輪車快速保潔,菜市場周邊則要用四輪電瓶高壓清洗車清掃”……在蔡月英的宣講會現場,總能聽到她從事環衛工作18年來,每天徒步6公裡路程進行清掃總結出的“妙招”。蔡月英坦言:“曾經我們不愛這身工裝,是因為大家覺得環衛工只是簡單的體力勞動,覺得我們的工作不像工程師、建筑師、科學家那麼光榮,那麼有‘含金量’。”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描繪的藍圖,讓蔡月英看到了職業更加光明的前景。她也期待著更多環衛工人能夠通過提升技能水平,讓更多人看到工裝背后的“價值”,用技藝為工裝“增值”。

定期接待黨員群眾、立足崗位收集社情民意、參加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宣傳宣講……蔡月英工作室裡的履職計劃也被安排得滿滿當當。為落實黨代表任期制、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在廈門市委組織部和海滄區委幫助下,新成立的工作室也成了蔡月英履行職責、服務群眾、發揮作用的新空間。“最美不過這身工裝。”蔡月英說,“我要穿著這身工裝走進大街小巷,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更多人的心坎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