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場館+職工學堂,阜陽市工人文化宮努力探索工作新方式

文化宮刷出新的“存在感”

陳華

2022年11月14日15:3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2014年12月,安徽省阜陽市政府與市總工會召開聯席會議,決定將新的市工人文化宮建設統籌納入城南新區市科技文化中心項目,其中工人文化宮獨立項目不少於 8000 平方米,公共部分與市科技館、市文化館、市書法藝術館、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實行資源共享。2021 年7月,新的工人文化宮正式亮相,回歸大眾視野的工人文化宮“拋棄”了一些“舊項目”,“吸納”了一些“新項目”,此舉受到職工們的普遍歡迎。

日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高少萍應邀來到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與阜陽剪紙藝術家、剪紙愛好者共聚一堂,通過一系列剪紙作品的欣賞與分析,向職工們介紹了福建漳浦剪紙藝術背后的文化底蘊和豐厚內涵。

這次來自異地的剪紙藝術講座,讓阜陽當地剪紙愛好者獲益匪淺。

這也是安徽省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職工學堂”公益服務活動的一部分。對此,職工紛紛點贊:職工學堂“用了心,更是用了情”。

2021 年 7 月,新的阜陽市工人文化宮正式亮相城南新區。修葺一新的場館,再加上重新梳理的“職工學堂”課程,工人文化宮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回歸大眾的視野,刷出了新的“存在感”。

回歸公益的“職工學堂”怎麼辦?

新的工人文化宮開放后,阜陽市總工會在其回歸公益、做強文化服務主業上開始了新的探索。

如何既能保持公益性質,又能緊盯職工需求,扎實做好新時代職工文化陣地建設工作,將工人文化宮打造成為職工群眾學習知識、增長才干、陶冶情操和進行文化娛樂、體育健身活動的學校與樂園?

阜陽市總工會給出的“新思路”是,以“職工學堂”為抓手,為職工們開辟出一塊嶄新的精神文化陣地。

為此,阜陽市總工會指導市工人文化宮在“職工學堂”裡開設了黨史、阜陽歷史、文明禮儀、插花養花、烘焙、歌曲、書法、攝影、篆刻等知識講座。

阜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課程”是在經過深入調研后設置的,主要是考慮到新時代年輕人的興趣愛好和工作生活規律,因此舍棄了一些傳統的不太受歡迎的項目,新增加了一些“時尚潮流”的內容。

為了確保“職工學堂”取得實效,阜陽市工人文化宮安排專門人員來負責學堂管理、課程發布、學員預約、講師選聘、效果反饋等工作。

想上瑜伽課,可是時間上又很難如自己所願,再加上擔心被社會上私人瑜伽機構“套路”,阜陽市第二實驗小學教師仰蕾一直就這麼猶豫著。直到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職工學堂”瑜伽培訓班開班,仰蕾所有的疑慮仿佛一下子化解了。

“我平時工作很忙,就利用周末來上瑜伽課,一個月下來,我的身心都得到了較好的調節,看到了越來越好的自己。”說起工人文化宮,仰蕾不吝贊美之詞。

雲上”學技能

在疫情反復不定的當下,阜陽市工人文化宮還開辟出“抗疫不停學,‘雲上’學技能”的通道。據了解,今年4月以來,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線下培訓難”的困境,阜陽市工人文化宮精准對接職工學習需求,“量身定制”了個性化學習平台——職工學堂“雲課堂”。職工群眾隻需打開阜陽工會微信公眾號,掃碼進入直播間,便能在線聽課,居家也能輕輕鬆鬆學知識、學本領。

“有了市總工會的職工學堂‘雲課堂’平台,現在居家也能在線學技術、學知識,不僅豐富了業余生活,還提升了個人素養。”位於阜陽市颍泉區的安徽達沃斯電梯工程有限公司的趙學禮十分高興,在市工人文化宮開設的線上集體協商工作講座上,他聽得津津有味,深受啟發。

與專業協會合作拓展新陣地

“在阜陽人的心目中,市工人文化宮是一個時代的標簽,也是職工文化傳承的象征。”工作了41年剛剛退休的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職工潘曉林回憶:“我至今猶記得上世紀80年代初,文化宮工人俱樂部連續放映電影《少林寺》一周,吸引了阜陽各地的觀眾,幾乎座無虛席。”

“新的硬件設施與新的‘軟件服務’相結合,成就了新的文化宮的影響力。”阜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滿足職工學員培訓需求,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與多家專業協會合作,根據職工需求制定了“職工學堂”培訓計劃,按照課程設置精心挑選師資力量授課,開設“職工學堂”培訓教育,配置教學必備硬件設施,制定“職工學堂”管理辦法,明確了專人負責“職工學堂”日常教學管理。

“我對插花很有興趣,但是不知道該去哪裡學習。”職工王恬靜有著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偶然接觸到“職工學堂”的插花課程,便喜歡上了這裡。她不僅學會了插花、書法、烘焙和禮儀,還結識了許多有共同愛好的人。

為了使“職工學堂”更加豐富多彩,阜陽市工人文化宮通過官微、官網,並深入基層走訪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綜合反饋信息,合理制定教學計劃。翔實的內容,生動的講解,具體技能的操作體驗,台上台下沒有障礙的切磋,拉近了職工和工會的距離,加深了職工對工會的信任和感情。

今年以來,阜陽市工人文化宮“職工學堂”先后舉辦了插花、攝影、穿衣之道、健身操等多期線下教學。

“新工人文化宮啟用后,累計舉辦線上線下‘職工學堂’50期,受惠職工群眾達20萬人次。此外,我們還開展了‘送萬福 進萬家’文化進企業活動,承辦了全市職工演講比賽、安全生產知識競賽、法律知識競賽等,2 萬多名職工參與到活動中來。”阜陽市工人文化宮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據了解,下一步阜陽市工人文化宮將在堅持公益性服務性方向、推進職工服務陣地社會化市場化運作方面進行探索,滿足職工多元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動各類文體活動常態化開展,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