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改變少數單位“說在嘴上、貼在牆上”的情況,促進“產改”落實落地

江蘇濱海縣建立“產改”責任清單銷號制

王偉

2022年11月14日15:33  來源:《工人日報》

“縣‘產改’辦給公司開出改善技術人才居住條件的責任清單后,我們投入1000多萬元對人才公寓進行改造。目前,已入住28名高端技術人才。這項責任清單在9月底通過驗收並銷號。”日前,江蘇蘇鹽閥門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正海介紹說。據悉,這個案例是江蘇鹽城濱海縣建立“產改”責任清單銷號制后出現的新變化。

為促進“產改”不斷深化,濱海縣“產改”聯席會議辦公室實施職工思想建設、賦能成長等工程,明確26項改革內容,於3月初向86個單位下達127份責任清單。針對少數單位把“產改”責任清單說在嘴上、貼在牆上,而未落實在行動上的實際情況,濱海縣召開“產改”聯席會議,於4月出台《關於建立“產改”責任清單銷號制的實施意見》,按照責任清單的內容、要求、時間逐個進行銷號,及時兜底線、補短板、創特色、上水平。

“對開出的‘產改’責任清單按照4個程序銷號。”濱海縣“產改”辦工作人員程華說,4個程序即:主動申請銷號,由“產改”責任單位提出申請,對責任清單完成情況進行驗收銷號﹔催辦驗收銷號,對責任清單已到銷號時間、未提出申請銷號的,由“產改”辦發出書面通知催辦銷號﹔自我完善銷號,“產改”辦對驗收不合格的責任單位,發出整改意見書,責成責任單位進行自我完善提高,確保二次驗收銷號﹔深度驗收銷號,引入第三方參與評估,聽匯報、查台賬、看現場,召開職工、單位負責人座談會,組織職工對責任清單完成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凡是測評滿意度低於80%的不予銷號。

據了解,濱海縣共有412家運輸企業,9700多名貨車司機,加上其他行業,全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1.2萬多名。縣“產改”辦分別向6家主管單位下達建立工會組織責任清單,有的責任單位認為難度大,想敷衍了事,今年7月第一次驗收銷號時有3家單位未通過。縣“產改”辦向未通過的單位發出整改意見書和催促驗收通知書,使他們打消原來的想法,推動新建工會15家,建立“卡友之家”4家、“騎手之家”3家、“物業職工之家”11家,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率達到90%以上,在8月中旬第二次驗收時全部銷號。

據濱海縣政協副主席、縣總工會主席、“產改”辦主任程熙介紹,建立“產改”責任清單銷號制以來,銷號率達91%,促進企業落實產業工人經濟待遇4600余萬元,改善高端技術人才居住條件受益173人,建立職工“思想驛站”348個,舉辦市級勞動競賽和職業技能大賽5場次,建立師帶徒2248對,線上線下培訓產業工人4780人次,開通產業工人維權服務平台,調解勞動爭議53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