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島公司工會主席鮑英偉在職工中尋問題、找答案,讓工會工作更有溫度——

【職工“娘家人”故事】“暖男”主席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1月14日15:4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每月與一線職工座談、組織班子成員認領困難職工“微心願”……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島公司工會主席鮑英偉在與職工的交流中掌握基層需求,理清工作思路,用“娘家人”的溫暖凝聚職工。

一副半框眼鏡,說話慢條斯理,待人親切友善……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島公司工會主席鮑英偉雖然是位“80后”,卻是有著近10年工作經驗的“老工會人”。不僅如此,他還是職工心中的“暖男”。

36個項目部、700余名自有職工、數萬名勞務工,如何通過工會工作將這支龐大的職工隊伍凝聚起來,是鮑英偉上任初期面臨的第一道難題。擔任工會主席兩年來,他無數次走進基層班組,通過為一線職工解決困難、送去服務解開這道難題。

到職工中去尋找答案

“紡織工人療養院改造項目部職工反映不清楚職稱晉升政策,可否集中釋疑”“康復大學項目部工友反映不了解如何維權,可否開展法律培訓”……鮑英偉辦公桌上的工作簿裡記錄著200余條一線職工的訴求,這是他在基層班組走訪兩年的成果。

2020年,鮑英偉被選舉為青島公司工會主席,對於即將面對的工作他思考良久。“很多項目部忙於施工生產,作為工會主席,如何真實掌握職工訴求並將工會工作落實到基層是亟待破解的問題。”鮑英偉給自己設定了每月2~3次深入項目部與職工、工友座談的“規定動作”。

2021年4月的一次座談結束后,即墨項目部職工王川找到鮑英偉,希望工會幫忙將自己調回西海岸新區,方便照料患病的妻子。了解情況后,鮑英偉立即聯系人事部門,合理調崗,僅用10天便完成王川的工作調動。

走訪調研50余次、座談職工800余人次、收集意見和建議200余條……隨著這些數字的不斷累積,鮑英偉不僅與一線職工愈發親近,也在溝通交流中掌握了基層需求,理清工作思路。

職工感受到“家”的溫馨

“施工一線的生活相對單一,難以滿足年輕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這也是職工普遍反映的問題。”鮑英偉說。為此,他牽頭實施“一月一主題”工會系列活動。活動每月固定舉辦一次,包括送溫暖、文體活動、親子陪伴、健康查體等內容,活動還交由項目部輪流承辦,這樣既能激發一線職工參與熱情,又不會增加項目部負擔。

2021年以來,“一月一主題”活動累計開展28次,參與職工數千人次。青春足球場項目部職工徐滕說,自從工會開展了“一月一主題”活動,每月有了一個小期待,工地上的日子也變得沒那麼枯燥了。

今年初,公司工會啟動“幫扶認領”工作,由公司班子成員每人幫扶一名困難職工,每月一次電話溝通、每季度一次談心談話、每半年解決一項實際困難、每年一次走訪慰問。

鮑英偉是青島康復大學項目部職工辛鵬的幫扶“認領人”。兩人建立聯系后,工作中的困擾、職業晉升的疑惑、生活中的困難,辛鵬最初不敢張口,現在變得坦誠相待。

開展職工“微心願”征集活動,幫助職工實現“微夢想”﹔整合重點項目資源優勢,打造區域職工活動中心和工友村……工會的一項項暖心舉措讓一線職工感受到“家”的溫馨。

做好職工的“大后方”

今年3月,青島萊西市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中建八局四公司將方艙建設的重要任務交與青島公司,工會負責后勤保障工作。

5000余人的施工隊伍、距離市區33公裡的營地、難以保供的物資鏈……面對疫情帶來的不便,鮑英偉一方面聯系公司總部准備各類物資,由后續支援同事帶入營地﹔一方面聯系市外供應商家,同時積極對接萊西市防疫辦、派出所等單位,在高速路口交接物資。短短兩天,在鮑英偉的協調下,工會順利解決項目部的用餐和物資保供問題,5000余人吃上了品種豐富、熱氣騰騰的飯菜。

10余天的突擊任務,參建人員的“戰場”在室外,鮑英偉的“戰場”則在自己心裡,每天從早上5點忙碌到夜裡12點,目的就是“讓所有參建人員無后顧之憂”。

無形的溫暖便是最好的凝聚力。4月8日,歷時20多天,方艙醫院順利交付,全程無一例感染、傷病人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