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車間裡的“健康管理師”

彭冰

2022年11月14日15:43  來源:《工人日報》

“小杜,這台舊儀器一身的毛病,你修它干啥?”在吉林石化質量檢驗中心東部質檢一車間,有人不解地向儀器班的分析工杜洋發問。這台氣質聯用儀因故障已停機兩年,杜洋卻跟這台精密儀器較上了勁,不管別人怎麼勸,他沒事就把自己關在化驗室裡鼓搗,經過一段時間,還真把這台“久病不治”的老儀器給修好了。

最近,吉林石化公司轉型升級項目開工建設,看到這台重煥活力的設備派上了大用場,杜洋開心地笑了。

杜洋所在的儀器班,進口儀器品種多、原理復雜、操作難度大。雖然大學所學專業與工作后從事的專業對口,但2014年剛入職時,杜洋仍有些不知所措。“要想練就真本事,就得下真功夫。”他抓住一切機會跟著師傅學,反復練習分析基本功,午休時研究儀器構造,回家后自學裝置工藝,不到1年時間,就達到了獨立頂崗水平。

“他學習技術有一股子韌勁和鑽勁。”這是車間同事對杜洋的一致評價。

2019年6月,杜洋的兒子剛出生4個月,杜洋把妻兒托付給家裡的老人照顧,自己邊倒班邊備戰吉林石化公司職業技能競賽。下夜班后,他一頭扎進化驗室,一個操作經常要練上幾十遍,力求通過高強度訓練,把正確的操作手法形成肌肉記憶。最終,他在高手如林的分析工種技能競賽中斬獲銅牌。

就這樣,杜洋一步步成長為化工分析專業的行家裡手。

2021年以來,杜洋作為技術骨干,配合吉林石化煉油廠進行國VIB汽油小調實驗。調和時,他積極改變分析儀器操作條件,運用新的分析方法。經過6次小調試驗,兩次放大試驗,配合煉油廠圓滿完成了汽油升級工作,助力國VIB標准汽油提前7個月投放市場。

吉林石化煉油廠烷基化裝置標定期間,每小時需分析3個樣品。一次,在進行煉油廠汽油成品罐分析時,烯烴含量忽高忽低,但檢查儀器各項操作條件均未見異常。為不耽誤汽油出廠,杜洋夜裡10點冒雨來到車間重新採樣分析,直到凌晨1點將准確數據報出。他說:“分析工就是儀器設備的‘健康管理師’,每一個數據都要力求准確。”

載氣消耗量大,一直困擾著分析班。為破解這一難題,杜洋嘗試將待機時的機器關閉燃氣,隻使用最小載氣量保護儀器。這樣既可以節約氣體用量,又可以避免頻繁開關機對儀器造成損害,方法雖然麻煩,但卻有效減少了載氣用量。如今,這種工作法已在全車間得到應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