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瓊菜大師邢濤從三尺灶台走向三尺講台——

烹出“美味人生”

賴書聞

2022年11月14日15:47  來源:《工人日報》

切菜、配料、顛勺……教室裡,學生在操作台上緊張地忙碌,老師邢濤站在一旁注視著學生們的操作,時不時上前指點……日前,記者來到海南省技師學院,在這裡看到了頗有“煙火氣”的一幕。

從酒店保安逆襲成為如今的瓊菜大師、海南省勞動模范,邢濤在用心烹出“海南味”的同時,也從三尺灶台走上三尺講台,帶領更多技能青年“烹”出精彩人生。

逆襲之路

邢濤的人生起點是一名保安。

邢濤的老家在海南省文昌市,那裡有家喻戶曉的海南名菜——文昌雞。“從小我對做菜就很感興趣,一直想做一名廚師。”邢濤說。

19歲時,剛剛步入社會的邢濤,來到海南省當時唯一的一家四星級酒店面試。本想應聘廚房幫工的邢濤,最終被酒店的保安崗位錄用。

不過,這並沒有打消邢濤想當廚師的念頭,下班后他總是主動來后廚幫忙。

勤快好學的邢濤很快得到機會,兩個月后,他進入廚房成為一名幫廚。邢濤回憶說,“那段時間,除了吃飯、睡覺,基本都是待在廚房學習切菜、練習炒菜。”

3年后,邢濤晉級后廚主管。在27歲時,他已經成為酒店總廚,此時,邢濤在海南圈內已小有名氣,不少五星級酒店向他拋來橄欖枝。

28歲那年,邢濤“跳”去一家度假酒店做起了總廚。也是從那時起,他開始探索新的菜式。

邢濤告訴記者,當時,文昌雞已經被前輩們創新出了上千種做法,很難再另辟蹊徑,於是他選擇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東山羊作為突破口。

荔枝水晶羊、世外小手抓羊、洞天脆麻羊……經過反復嘗試,邢濤創新推出了全羊宴——用羊的每一個部位都做一道菜,最多時他嘗試了108道做法。

走上講台

2002年,邢濤代表中國烹飪協會,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行的第四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榮獲個人熱菜特金獎、冷拼銀獎和團體金獎,一戰成名。

海南特級瓊菜大師、南海工匠、海南省拔尖人才……此后,邢濤憑借高超廚藝收獲了不少榮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管選擇哪一行,要想成功,關鍵是要下苦功夫。”回望自己的成長之路,邢濤這樣感慨。

在業界,像邢濤這樣的知名大廚要麼開餐廳當老板,要麼在五星級酒店繼續任職,但邢濤卻選擇了另外一條路——走上三尺講台,向更多學生傳授一技之長。

“我以前沒有經過系統學習,走了很多彎路,現在想把自己的經驗總結提煉,傳授給學生。”邢濤說。

2019年,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設烹飪課程,邀請邢濤擔任客座教師,他欣然接受邀請。

“名師才能出高徒,像邢濤這樣經驗豐富、技藝高超的大廚,正是我們渴求的老師。”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校長林勇對記者說,現在邢濤的課,學生已經超編了三分之一,不少學生慕名專門上他的課。

傳承瓊菜

走上三尺講台,對於年過五旬的邢濤來說,也是人生新的開始。

看著教室裡一張張年輕的面孔,邢濤不僅通過理論和實操向學生傳授技能,還向學生們講述每一道創意菜的“前世今生”。生動有趣的教學內容,讓不少學生漸漸喜歡上了廚師職業。

邢濤也常常會給學生們講自己的成長故事,“希望用我的經歷告訴年輕人,成為一名好廚師需要練好基本功,同時也要融入感情。”

“我跟著老師學做中式糕點,從造型到調味,傳授的技法都很實用。”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陳炯文說。

海南省技師學院學生鄭浩說:“邢老師告訴我們,做菜跟做人一樣,一定要用心用情。”2021年,鄭浩用一道“法式焗大蝦”贏得海南省職業技能競賽優勝獎。

如今,邢濤同時在5所職業學校擔任兼職老師,一個星期需要上40節課。雖然忙碌,但他感到很充實,他希望帶領更多學生在學習瓊菜制作的路上,用一技之長烹出“美味人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