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層】一場宣講解了村民燃眉之急

毛濃曦

2022年11月15日13:2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本是一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企業活動,卻意外促成一個村解了燃眉之急、村民增收的美事。最近,在陝西省銅川市,這意外之喜不脛而走。

“沒想到,陝西美鑫公司這麼快就兌現了表態,買走了我們村2.5萬公斤蘋果。”11月9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郝春俠,對銅川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何建平表達謝意,“多虧銅川市總工會組織的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宣講活動,促成這次採購訂單。”

10月26日,銅川市總工會在該市董家河循環產業園舉辦了首場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宣講報告會,邀請郝春俠為600余名產業工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與陝西美鑫產業投資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高曉兵交流座談中,身為銅川市耀州區石柱鎮副鎮長、西古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郝春俠介紹了西古庄村產業發展、村民經濟收入等情況。當高曉兵等人了解到,蘋果作為該村的主導產業,今年因疫情銷售不暢成了村民的燃眉之急,當即表態:“我們企業願意為地方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盡一份力,幫助解決蘋果銷售困難。”

幾天后,該公司從西古庄村採購了4000箱2.5萬公斤蘋果,每公斤10元。這次採購讓全村人均增收200元左右。

這讓郝春俠勁頭倍增。郝春俠在幾次宣講中,都以這件事作為事例,生動地闡釋和引出相關宣講內容,深入淺出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了做好宣講,郝春俠用信紙工工整整寫了近兩頁提綱。

其實,從北京回到西古庄村后,她第一時間結合村裡實際情況、理清思路,琢磨著如何把二十大報告中確定的農業農村發展、鄉村振興戰略目標任務轉化為村鎮具體工作﹔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好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聚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網絡經濟﹔如何挖掘生態優勢、資源優勢,發展綠色生態循環農業,讓好生態成為好經濟,好產品賣上好價錢。“總之,要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郝春俠說。

宣講活動產生了實際效果,這也大大激勵了何建平。他告訴記者:“一次宣講成就了一份訂單的簽訂,更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這真是意外‘收獲’。銅川市總工會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和建設,突出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企地工會共建聯盟為依托,為服務發展搭建更多平台,為促進農民增收創造更多機會,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工會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