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不斷壯大思想政治引領陣地

用好“三張牌”引導職工建功立業

李玉波

2022年11月15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運用“文化”“勞模”“陣地”三張牌,讓“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的聲音響徹祖國北疆,自治區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根據地不斷壯大,廣大職工建功立業的思想基礎更加牢固。

9月,全區職工書法攝影展在內蒙古美術館開展,展覽展出140幅書法、攝影作品。據主辦方自治區總工會介紹,此次展出的作品均出自自治區普通職工之手。

今年5月,由自治區總工會主辦的全區職工主題演講比賽決賽在呼和浩特市舉行,經過層層選拔的全區12個盟市和8個產業的43名選手登上決賽的舞台。參加比賽的職工以“小故事”講述“大情懷”,展現了全區各項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職工群眾工作生活中的巨大變化。

一位參加演講比賽的職工說,除了書法攝影展評和演講比賽,自治區總工會還會不定期舉辦職工讀書征文、文學創作評比、歌曲創作展評、足球羽毛球比賽等,極大豐富了職工的業余生活。

在全區各級工會的引領帶動下,“中國夢·勞動美”“草原職工跟黨走、當好主力建小康”“草原職工心向黨、建功亮麗內蒙古”等一場場主題鮮明、形式新穎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輪番舉辦。制作200集紀實短片《勞動創造幸福——了不起的你》,建設371家全國職工書屋,命名100家優秀職工講堂等一系列針對職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創新舉措層出不窮,極大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在全社會掀起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熱潮。

全區各級工會圍繞重要時間節點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參與職工達2000萬人次。

突出“引”字特色打好勞模牌

“獨臂焊俠”盧仁峰、“鏜工大王”戎鵬強、導彈點火“把關人”洪海濤、“北疆楷模”郭晉龍、“中國兵器杰出工匠”鄭貴有、“蒙藥標准制定主持人”邢界紅……在內蒙古,一批新時代勞模工匠從幕后走到台前,從工廠車間走進校園課堂,他們的人生經歷感染著一批又一批的普通勞動者。

10年來,全區各級工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讓勞模工匠現身說法,在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實踐中,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創新路。

在選樹北疆工匠、自治區最美職工,推薦評選全國、自治區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等評先選優中,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始終將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一項重要評選申報條件。

10年來,全區各級工會引導全區各族產業工人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唱響了“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主旋律。

構建“公益”特色打好陣地牌

新時代職工需要什麼樣的工人文化宮?內蒙古各地工人文化宮的建設,回答了這道題目。

職工文藝匯演、教師節表彰大會、勞模講堂、技能培訓……節日有活動,月月有培訓,正在改擴建的包頭市第一工人文化宮,日程依然被安排得滿滿當當。

距包頭市100多公裡的鄂爾多斯市工人文化宮,目前正在試運行階段,新落成的鄂爾多斯工人文化宮佔地30畝,總建筑面積33700平方米,投資2.5億元。伊金霍洛旗工人文化宮高標准人性化設計,將處處為職工服務的理念貫穿到每一個細節。

秉承公益文化事業方向,建成后的工人文化宮,將極大豐富全區干部和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為服務、維護廣大職工群眾,特別是新時代新就業形態職工權益的永久性文化陣地。

據悉,10年來,自治區總工會投入獎補資金1.6多億元,建成盟市級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11個,旗縣級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87個。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說,工人文化宮彰顯公益,聚焦主業,促進了工會工作改革發展,確保了職工共享文化建設成果。已建成的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充分發揮了工會“大學校”作用,根據職工多樣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務項目功能的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模式,增強服務實效,守護好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家園,贏得了廣大職工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