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工會堅持問題導向,為建強縣級工會開方解難——

【扎實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一場為基層需求“畫像”的調研

張世光

2022年11月15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隊伍穩定嗎?”“工資集體協商開展得怎麼樣?”“企業對工會工作有什麼意見和建議”……近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賈玉梅率隊在哈爾濱市香坊區、通河縣兩地走訪調研,就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建設聽取縣、區、企業工會和職工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為了做好“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日前,黑龍江省總工會對全省13個市(地)共計120多個縣級工會開展摸底工作。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分成9個調研組,在深入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時,了解基層工會和工會工作者、廣大職工的急難愁盼,推動問題的解決。

一套56道題的調查問卷

對此次調研,黑龍江省總工會提出“兩不”原則——看實情不是看典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不是單純下達任務。強調要看制約基層工會發展的具體問題是什麼,而不只是聽取基層工會的發展成就有什麼。

“我們的調研就是要以問題為導向,通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切實提高基層工會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廣大職工。”黑龍江省總工會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黑龍江省總工會專門印發了“‘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還設計了一套56道題的調查問卷。

“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工人文化宮是否能正常開展活動”“上級回撥工會經費是否足額到位”……這56道題目從人員配備、陣地服務、資金使用、制度機制、作用發揮5個方面對全省縣級工會開展了摸底工作,通過數字化統計為調研基層工會存在的具體問題提供精准參考。

兩天時間裡,調研組先后在安保公司、供熱公司、戶外職工驛站、社區工會聯合會等基層單位調研,實地聽取大家對加強縣級工會工作的意見。

回應基層工會和職工關切

“區裡招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年齡要求在35歲以下,但是這個年齡段的人流動性比較大,能不能把年齡放寬到40歲?”調研組在香坊區走訪調研時,有基層工會提出建議。

“縣裡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在學歷上能不能放寬一些?做基層工作更多還是應該看工作能力。”通河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也針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調研組表示,省總工會已經開始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招聘、使用、培養、薪資、福利等一系列問題進行研究,很快就有一個整體方案出台,回應基層提出的這些問題。

針對基層工會和職工代表提出的“有些職工家庭因病導致生活困難,卻因未達到貧困線標准而無法得到資助”的問題,調研組當場回復:可以對接相關職能部門,引導職工參加互助醫療保險,解決相關問題。

針對多個基層工會提出的經費不足問題,調研組表示,省總正在研究階段性工作經費定額補助可行性措施,探索在編制2023年經費預算中建立基層工會工作績效考核與經費補助金額正向聯動機制,獎優罰劣,形成正向激勵。

“幫扶”“培訓”“勞動競賽”“職工書屋”“戶外職工驛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兩天的調研中,基層工會工作人員和職工代表結合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特別是基層工會存在的困難提出一項項意見和建議。

對於能夠當場解決的,調研組都給出了明確答案﹔對於無法立即回答的問題,也明確表示研究后將給出答復。

重在幫助基層解決問題

“加強縣級工會建設不能單純地下達任務。”賈玉梅在此前的專門會議上表示,要通過幫助基層解決問題來加強縣級工會工作能力建設,而不是“一布置了之”。

據悉,在各個調研組出發之前,黑龍江省總工會就制定了“縣級工會加強年”制度機制清單和工作任務清單,並要求各調研組成員熟悉、掌握,為解答基層工會工作者的問題提供參考。

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林艷秋在參加座談會后表示,省總工會這種直接面對問題,並給出解決方案、路徑的做法,將為基層工會更好地發揮紐帶作用,團結帶領好廣大職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增加更多的底氣和實力。

據了解,黑龍江省總工會所有調研小組將匯總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反映比較多的問題,列出清單,逐項解決。同時,省總還將結合基層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出台有針對性的具體政策措施,為全省加強縣級工會建設提供制度性支持,讓基層單位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