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台州黃岩區工會引導非公企業職工爭先鋒

“先鋒領隊”可作為推優入黨對象

鄒倜然

2022年11月15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在工會和黨組織的幫助下,我從一名普通職工成長為公司業務骨干,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日前,浙江台州極兔供應鏈有限公司職工卓英武開心地說道。據悉,近年來,台州黃岩區總工會在非公企業大力培育“先鋒領隊”,開展“萬名一線職工爭先鋒”“千名工會主席講黨史”“百名勞模工匠話共富”主題系列活動,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據介紹,這項活動啟動以來,台州極兔供應鏈有限公司不少職工表達向黨組織靠攏的強烈心願。2020年,卓英武被推選為台州傳化洲锽公路港工會聯合會工會委員。他因表現優異還被推選為“先鋒領隊”成員並作為工會推優入黨對象,經黨支部、工會一對一聯系和培養,於2022年6月轉正成為一名黨員。截至目前,該公司共有300多名產業工人入黨。

近年來,黃岩區總工會著力拓展“兩新”組織的工會覆蓋面,針對互聯網企業、物流企業開展集中建會入會工作。今年以來,共組建工會54家,發展會員2813人。通過“先鋒領隊”培育工作建立產業工人成長培育機制。在區級勞動模范、工匠、青年崗位能手、巾幗建功標兵等評選中,“先鋒領隊”可作為優先篩選群體。對政治過關的優秀技術能手、青年專家、優秀工人,擇優培育企業“紅色領頭雁”后備人選。目前,已在全區選取試點企業150家,選聘“先鋒領隊”500多名。

此外,黃岩區總工會通過從非公企業一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或骨干職工中擇優選聘先進成員,加入“先鋒領隊”隊伍,有針對性地開展集中培訓。同時,區總工會把這項工作與職工創新工作室相結合,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促進企業持續創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