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召開

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朱欣

2022年11月16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15日,全國總工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以理論創新推動工作創新,努力開創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王東明指出,習近平同志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威望,充分展示了全黨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下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深刻領悟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勵動員億萬職工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不斷推動工會工作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

王東明指出,要深刻領悟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把黨的意志主張轉化為職工群眾的自覺行動,在新征程上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深刻領悟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牢牢把握我國工運時代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功立業。要深刻領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部署,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工會擔當作為。

王東明強調,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扎扎實實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培養和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持之以恆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要深刻領悟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不斷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

王東明要求,全總和各級工會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前,王東明調研了全總機關黨建園地,強調要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推進工會重點工作,扎實抓好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把各級工會都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所有工會干部都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主持會議。中央黨史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山西、湖南、浙江省總工會,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主要負責同志﹔黨的二十大代表、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分別作交流發言。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主席和領導班子成員,研究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